陈德铭:稀土开采加工水平低已给环境造成很大影响

2011年03月07日17: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陈德铭 稀土资源 开采 加工水平 环境压力 替代原料 十一届 出席记者会 会议新闻 酸化

中国网3月7日讯 今日16:30,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记者会并接受媒体采访。

就有关稀土问题,陈德铭表示,中国以占将近世界30%多的稀土资源,供应出口了世界90%多的稀土,中国的稀土大量分布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而且中国目前对稀土的开采、加工的工艺水平总体还不够先进,它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

陈德铭还表示,就我个人来讲,我在江西生活劳动过十多年,那儿就有非常丰富的稀土资源。我就看到,因为我们没有很好的方法把稀土从土壤里萃取出来,用了酸的浸泡技术,所以大量的土壤被酸化,经过稀土的采制之后,大片的土地就不能复苏,确实使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所以中国政府面临着非常大的环境压力,决定对稀土的开采、加工以及对于国内使用和出口实行同等的减量限制,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完善整个稀土的产业政策。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商务部都在共同研究,很快我们会完善加强稀土管理的整体办法,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其他的稀土资源大国,能够在技术和环境保障的情况下开采一些稀土。

陈德铭表示,我们更愿意和日本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一同来研究稀土的替代原料,因为地球下面的这些稀土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按照这样的使用速度,没有多少年就会用完。我们总得找到一个稀土的循环利用办法和稀土的替代原料,我们愿意在这个方面共同进行研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