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谈“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实录

2011年03月07日17: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务部 贸易 陈德铭 两会
  • 陈德铭:

中国对于粮食和稻米、油的问题,当然现在有一定通货膨胀的压力,我们需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政府调控的手段,把这些压力压到最小。当然从总体来讲,中国目前粮食的产需呈基本平衡略有盈余态势。中国用6%的淡水、9%的耕地养活了全世界22%的人口,这中间有一些粮食的进口和出口,但主要是品种的余缺调剂,丰富我们的市场。在粮食的贸易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中国的粮食贸易实行国营贸易,我们现在主要经营粮食进口的有两家公司,国家对它的税收是公开的,没有因为国营贸易的关系而变相减税,但这些承诺都是在入世的时候已经由各国确认的。

2011-03-07 17:47:14

  • 陈德铭:

我想,中国对于粮食价格的适当干预和调控是有利于抑制当前世界粮价的过快上涨,有利于缓解通胀的压力。我最近跑了非洲一些国家,也到了北非和中东的一些国家,我前几天刚刚回来,跑了很多国家,我都感到到粮食的压力。所以中国除了自己解决粮食的自给之外,这几年把我们援外的资金主要用在帮助这些欠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建立现代的农业技术的示范中心,帮助他们发展本国的农业,帮助他们解决粮食的短缺问题。事实上世界粮食的短缺有长期因素和短期因素,有经济因素和自然因素。短期的或者是自然的因素,比如气候的变化,自然灾害的频发等等。但是在经济方面长期的因素就有一个,我们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不断讨论到的发达国家的所谓扭曲的高额的补贴,因为他们这种高额的补贴使他们出口的粮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使很多最不发达国家要发展农业、要经营粮食有很多困难,所以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多哈回合谈判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有利于欠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粮食的发展。

2011-03-07 17:57:28

  • 陈德铭:

今年,根据去年召开的援外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又调整了对农业援外项目的力度,增加了一些扶持点,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这项工作。我们希望尽我们自己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微薄能力,能用我们占世界百分之6点几的淡水、9点几的土地,解决22%人的粮食需求的经验、方法,结合所在的国家的国情,帮助他们发展粮食,使世界的通胀,特别是粮价上涨的压力能够较好地解决。谢谢你的问题。

2011-03-07 18:01:40

  • 中国日报记者:

陈部长,刚才您多次提到扩大进口的问题,我注意记者会提供的书面上说,中国今年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我的问题是,中国准备怎么做到?是通过降低进口关税来实现吗?还是以其他的方式?另外也提到拓宽粮棉等大宗商品的进口渠道,那么中国准备怎么做?

2011-03-07 18:02:33

  •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您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今年的顺差比GDP的比值会进一步降低。我记得去年的数字好象是3.2%,那您觉得今年这个数字会降到3%以下吗?谢谢。

2011-03-07 18:04:12

  • 陈德铭:

非常抱歉,我不对未来的预期做准确的评论,因为这是一个比较难的数字。去年是3.1%,我觉得今年的贸易顺差占我们GDP的比例可能会小一点儿。事实上,这几年GDP保持较快增长,而贸易顺差大幅度下降,2010年贸易顺差比金融危机前的顺差最大的2008年要下降38%以上,这其实是很不容易的,也是我们国家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的一个成果。

2011-03-07 18:17:47

  • 陈德铭:

关于扩大进口,我刚刚讲了我们会从几个方面,特别是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我们所需要的资源等方面扩大进口。我们最重要的想从贸易的便利化考虑,至于税率的问题,我们也在做一些研究,等有了共同结果才能告诉大家。但是,就我个人来讲,我倾向于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的。

2011-03-07 18:18:13

  • 陈德铭:

关于您说的其他一些像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的进口等等,这些我们都不会很大幅度的增加,因为我们在世贸组织里对于粮食、棉花这些大宗的农产品资料的进口,我们都有一个管理方法,有的是实行配额管理,有的是实行滑转税的管理。比如说棉花200多万吨以内是一个税率,超过这个要提高进口税率。这不仅是要保护国内的棉花生产,也是保护世界棉花市场价格的稳定。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企业如果在国际上大量采购,也会造成国际上大宗原料价格的大幅度波动。我们是有责任这么做的。

2011-03-07 18:23:20

  • 陈德铭:

在扩大进口中,我们将会根据市场需求,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因为最终的商品要能“卖得掉”,要包括每一个在座的朋友在内的所有消费者,肯把口袋里的钱掏出去买这些东西,所以我们主要是根据市场的供求来扩大进口。现在还有一个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和西方大国之间正在讨论的问题,希望他们能够对中国的出口取消或者是减少限制。

2011-03-07 18:23:47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