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谈“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实录

2011年03月07日17: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务部 贸易 陈德铭 两会
  • 陈德铭:

我们更愿意和日本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一同来研究稀土的替代原料,因为地球下面的这些稀土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按照这样的使用速度,没有多少年就会用完。我们总得找到一个稀土的循环利用办法和稀土的替代原料,我们愿意在这个方面共同进行研究。谢谢大家。

2011-03-07 17:16:43

  • 国际商报记者:

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十年过去了,请问陈部长,您现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我记得您曾说过中国将以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未来将怎样继续扩大开放?谢谢。

2011-03-07 17:17:10

  • 陈德铭:

谢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党中央、国务院当年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这十年完成了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到参与者、到逐渐成为推动者的一个转变,成为世贸组织的一个成熟会员。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加入世贸组织,也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比如说这十年,中国平均的关税从15.3%降到了9.8%,中国对世界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的部门,中国也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清理法律法规的工作,涉及到3000多个法律法规,我们还学习运用国际贸易规则,建立可预见的对外贸易制度。我们将世贸组织的非歧视、透明度和公平竞争等原则用到了我们的经济制度中去,使我们这个社会更加重视市场意识、法治精神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

2011-03-07 17:18:01

  • 陈德铭:

同时我们也看到,十年来中国不仅从入世,从改革开放中获得了动力,中国也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源泉。比如说,这十年中国进口的规模增长了4.7倍,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我们的贸易量已经占到了世界贸易的十分之一,我们还在不断完善投资环境,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主要投资目的地。大多数在中国的投资企业都在中国的发展中受益。我想这些成绩是不可忽视的。

2011-03-07 17:20:15

  • 陈德铭:

我们纪念入世十周年,最主要是通过回顾和展望,使我们能够在发展中进一步开放。关于这一点,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非常明确阐明了。温总理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世界的繁荣和发展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共同前提条件。所以,我们会在互利互惠的多双边的经贸关系中,在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中,以及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国际经济的公平公正共赢的新秩序方面,做出我们新的努力。

2011-03-07 17:21:34

  • 陈德铭:

今年和今后的若干年,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特别要切实转变外贸发展的方式,包括我们的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我们还要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扩大我们的进口。我们要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进口,促进和他们之间的贸易平衡。当然前提条件是,那些贸易不平衡的国家能够放弃他们对华出口的管制措施,同时大家妥善地处理贸易摩擦。

2011-03-07 17:23:07

  • 陈德铭:

另外,我们还要推动企业对外投资与国际合作,外资企业到中国发展等等,特别是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我们要通过投资促进和保护的法律法规和风险防范,使“走出去”更稳。我们已经和很多国家签订了BIT(双边投资协定),我们也在跟一些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讨论签订BIT问题,我相信这些会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走出去”。

2011-03-07 17:28:00

  • 陈德铭:

在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将尽快按总理的要求,与发改委共同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同时要鼓励国际资本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以及中西部地区投资。我相信这些就是我们以实际行动纪念入世十周年最好的方式。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将以更加成熟的世贸组织成员姿态,与其他会员共同繁荣发展。谢谢。

2011-03-07 17:32:31

  • 彭博新闻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有些人批评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对海外的中国公司以低利率进行贷款,请问部长对这样的批评持何种态度?第二个问题,中国的政府部门是否将通过控制稻米和油籽的价格,以及通过降低粮食的进口关税来缓解通货膨胀的问题?

2011-03-07 17:35:43

  • 陈德铭:

我不了解你所说的中国政府向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提供低利率贷款的情况。从我知道的来讲,第一,中国政府不直接经营贷款,是由中国的银行来决定,而中国的银行已经大部分改制为股份制的银行或者是上市银行,他们有董事会的监督、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利率,在董事会里还有国外企业的代表等等。所以,他们执行的方法是公开、透明的。

2011-03-07 17:42:34

  • 陈德铭:

中国政府会安排一些贷款,那是中国政府对外援助的贷款,这些贷款执行有财政补贴的利率,但它不贷给任何中国海外的企业,它只贷给最不发达国家,我们援助的那些高债务和贫困的国家。我们把这些贷款或者无偿地赠款等等,安排给这些国家的政府,由他们根据最紧迫的民生需要来使用。我们的安排性质有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三种形式,但这些贷款没有任何一分钱给中国的企业,中国企业在外面的贷款是由中国的金融机构和海外的金融机构按照商业的原则来进行提供的。

2011-03-07 17:43:42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