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谈“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实录

2011年03月07日17: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务部 贸易 陈德铭 两会
  •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国内很多龙头企业都被外资并购,对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听说商务部最近正在制定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制度,请问目前的进度如何?另外,近几年有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国内很多人喜欢到国外去买东西,因为国外有些商品比国内还要便宜,而且有的商品是国内没有的,今年商务部有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扩大进口,陈部长刚才也讲过了,请问在这个方面会有哪些政策和措施?谢谢。

2011-03-07 16:42:34

  • 陈德铭:

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中国居民到国外去购买本国制造商品,这个现象是存在的,而且这个情况还在增加。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高档消费品牌还不足和不够,所以从供给角度讲还不能满足需要。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很多人群,特别是大城市的人群,和80后、90后的青年人群,更崇尚于名牌的消费等等,所以这一现象现在越来越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比如说发达国家的一些产品在营销渠道和代理方面的环节,它对我们的费用有一些比较高的管制。比如说我们平常讲的分销体系,在中国这个体系因为是新建立的,还不完善。还比如说我们那些高档品牌的运营费用比较高,当然这也跟我国目前的税跟发达国家比还相对高一点儿有关系。

2011-03-07 16:43:14

  • 陈德铭:

从目前来讲,我们国内这些高档消费品去年增长了23%,而且在境外消费这些高档品的人群增长了30%。所以预计我们中国13亿多人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现在处于世界第二位,略低于日本,预计到2015年这样的消费可能会超过日本,甚至会成为世界上高档消费品最多、最大的一个国家,这主要是我们人多引起的。其中还有金融危机以后,西方的产品在他们所在国家的一些折扣和降价,以及国内有些人炫耀一些产品的原产地等等,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011-03-07 16:44:07

  • 陈德铭:

所以针对这些原因,我们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首先我们想完善国内的销售体系,加强零售市场的规范,降低国内的流通费用,因为我们国家目前商品的交易成本总体是偏高的。同时,也要大力培养我们自己的名牌产品,让国外的产品,特别是国外品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通过一些便利的手段能够直接在中国转成内销,就是所谓的内销便利化,这样使老百姓能够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得到更大的实惠。谢谢你的提问。

2011-03-07 16:45:44

  • 陈德铭:

您刚刚的第一个问题是外资并购的问题,实际上您想问的是安全审查体系的问题,国务院已于2月3日正式发文,我们国家实行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商务部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要求在一个月后,因为2月是28天,也就是在3月5日应该有一个具体的规则。这一两天在网上已经公布商务部关于外资并购程序上的具体规定。

2011-03-07 16:49:13

  • 陈德铭:

这一两天在网上已经公布商务部关于外资并购程序上的具体规定。这个规定只是一个程序上的操作,但也是大家十分关注的。因为从国务院决定到我们要公布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所以我们这次公布的只是一个暂行规定,我们在这个规定里,提出了用半年的时间作为暂行规定实施时间。在3月5日后的45天内,给公众进行评议,对这个暂行规定有什么意见,我们会进行认真研究、及时反馈。同时,我们在这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会密切跟踪暂行规定的执行情况。大概到8月末以后,我们会根据大家的评议、根据暂行规定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再作出正式的规定。

2011-03-07 16:52:10

  • 陈德铭:

但我要补充说明的是,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有个别的外商企业担心是不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会变。我的回答是,不会变,中国是为了进一步地开放,进一步的开放就要兼顾到国家经济的安全,兼顾到一些规则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所以我们实行世界各国通行的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在扩大引进外资和更多的企业参与中国的企业改革、改制的过程中保护国家的安全。

2011-03-07 16:54:13

  • 陈德铭:

在这样的过程中,为了使大家能够得到怎么具体操作,我们对需要如何申报、如何事先向商务部咨询等等,在网上的暂行规定都有了比较明确的说明,也欢迎你们查看。谢谢。

2011-03-07 17:00:33

  • 日本共同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日本和中国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大概什么时候召开?您对此对话期待什么?第二个问题,“十二五”规划强调加强资源管理和合理开发,现在日本同世界各国关注中国的稀土的政策。未来五年中国政府采取的稀土产业政策、稀土出口政策,会使稀土出口量未来五年减少百分之多少?谢谢。

2011-03-07 17:01:01

  • 陈德铭:

谢谢你。日本是中国对外贸易非常重要的伙伴。所以主持人说一个记者一个问题,我们也就宽限一点儿。“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今年应该正常进行,我们正在和日本的同产省和财务省密切接触,具体的时间还没有定,主要的原因是日本的大臣前段时间有点变化,所以新的大臣我们还没有见到,我们希望尽快见一见。我相信这次的对话应该是会比较成功的,大家会就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在面临很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下,如何加强中日经济的互补性共同来发展亚洲、亚太的经贸等多个方面进行探讨。我们这几年的合作都是挺好的。

2011-03-07 17:01:53

  • 陈德铭:

关于稀土的问题,也是日本很关心的。我在国外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我就简单说几句。中国以占将近世界30%多的稀土资源,供应出口了世界90%多的稀土,中国的稀土大量分布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而且中国目前对稀土的开采、加工的工艺水平总体还不够先进,它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

2011-03-07 17:05:27

  • 陈德铭:

就我个人来讲,我在江西生活劳动过十多年,那儿就有非常丰富的稀土资源。我就看到,因为我们没有很好的方法把稀土从土壤里萃取出来,用了酸的浸泡技术,所以大量的土壤被酸化,经过稀土的采制之后,大片的土地就不能复苏,确实使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2011-03-07 17:07:48

  • 陈德铭:

所以中国政府面临着非常大的环境压力,决定对稀土的开采、加工以及对于国内使用和出口实行同等的减量限制,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完善整个稀土的产业政策。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商务部都在共同研究,很快我们会完善加强稀土管理的整体办法,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其他的稀土资源大国,能够在技术和环境保障的情况下开采一些稀土。

2011-03-07 17:09:51

  • 陈德铭:

我们更愿意和日本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一同来研究稀土的替代原料,因为地球下面的这些稀土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按照这样的使用速度,没有多少年就会用完。我们总得找到一个稀土的循环利用办法和稀土的替代原料,我们愿意在这个方面共同进行研究。谢谢大家。

2011-03-07 17:16:43

  • 国际商报记者:

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十年过去了,请问陈部长,您现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我记得您曾说过中国将以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未来将怎样继续扩大开放?谢谢。

2011-03-07 17:17:1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