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外贸政策指导: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2011年03月07日17: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出口 进口 外贸政策 陈德铭 政策指导 增幅 十一届 商务部部长 出席记者会 贸易顺差

中国网3月7日讯 今日16:30,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记者会并接受媒体采访。

在回答有关2011年全年的外贸形势,中国贸易顺差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这个问题其实是对未来的预期,因为今年才刚刚过去两个月,我想今年整个外贸的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但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有很多困难,我们对今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陈德铭表示,当前的形势下,因为在出口方面由于国际上的很多不确定因素使复苏的基础不牢,一些主权债务国家和金融体系的隐患还没有消除,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和汇率变化的波动还比较厉害,保护主义也在不断升温,所以国际贸易可能增幅会下降,不会像原来那么快。从国内来看,我们也面临着原材料的涨价、劳动成本的上升以及部分劳工的短缺;我们节能环保的要求更加高了,同时各种成本推动的因素也在增加,所以基本上对出口是这样的一个判断,会有增加,但增幅不会很快。

从进口来讲,我们加快了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的程度,同时推进了自贸区战略和加快实施促进进口便利的措施,所以今年进口的增幅会较快,会快于我们的出口。因此初步判断,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但也不能排除个把月有贸易逆差的情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