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新疆南疆铁路直通内地

2011年03月07日16: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疆南疆 南疆铁路 全国人大代表 内地 新疆喀什 旅游观光 舒适性 旅游业 发送量 客货运输

天山网北京讯(特派记者周曼报道)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国家铁道部早日批准开通新疆南疆铁路直达内地的列车,大力促进喀什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更好地造福南疆各族人民。

1999年12月6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投资60多亿元的新疆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全线贯通,2000年10月21日,实现与全国同步提速,南疆各族人民群众期盼多年的喀什通火车的愿望得以实现。该条线路的建成通车,提高了南疆长途客货运输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可靠性,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促进了南疆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方便了各族群众出行、经商、旅游,丰富了各族人民的生活。

投入运营的10年以来,南疆铁路客运量逐年猛增,每年增速均在30%以上,2010年旅客运输量为102.8万人(发送量为51.3万人),货物运输量为214万吨。但新疆喀什作为南疆铁路中心和交汇点,目前每天仅有直发乌鲁木齐的两趟客车,还不能满足南疆地区特别是喀什、和田、克州三地州各族人民直接到内地旅游观光、经商、务工的需求,南疆旅游业的发展以及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也受到制约,不利于加快南疆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新疆喀什地处祖国西部边陲,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有着浓郁的维吾尔风情和文化特色,是南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对外开放城市,是新疆最吸引国内外旅客旅游观光的城市之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国家确定在喀什建立经济开发区,今后十年内将喀什打造成为中国西部的明珠城市。新疆南疆铁路若能早日直通内地,必将会加深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极大地促进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带动南疆三地州经济发展、加快各族群众脱贫致富迈向全面小康的步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