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五大法治亮点 称"法味"十足

2011年03月07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构建和谐 法治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 亮点 热议 稳定房价 2010年 控制房价 药方

“温家宝总理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法治亮点颇多。”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迟夙生兴奋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政府工作报告“法味”十足,可以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推进。

【亮点一】稳定物价是头等大事

摘要: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特别要强化价格执法,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

解读: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2010年冒出的网络新词,背后是网友面对生活必需品齐齐上演的“涨价进行时”无奈的自嘲。

“要让老百姓生活得好,以粮油蔬菜为代表的日常生活用品价格一定要控制住。”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曦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重点要做好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2010年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开出涉及16个方面的“药方”;12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修改后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囤积居奇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总理表示决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我们相信,物价总水平一定会稳定下来。”迟夙生满怀信心地说。

【亮点二】维护好劳动者权益

摘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解读:2010年6月的一天,100多名情绪激动的农民工到山西省有关部门要求帮助追讨工资。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总队闻讯后,火速派人处理。监察总队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地做农民工的思想工作,一边联系施工单位,责成工程项目承包部对工程量和工资进一步核实。两天后,被拖欠的26.47万元工资全部送到了农民工手中。

这只是近年来无数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实例之一。

“随着劳动合同法及其配套法律的实施,劳动者权益保护力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迟夙生代表说,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不断强化管理服务职能,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效的维护。

【亮点三】稳定房价不力要追责

摘要: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巡查、考评、约谈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

解读:“当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讲到控制房价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预感:房价能够稳定下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说。

2010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同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今年1月26日,“新国八条”出台……

“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定房价的责任放到各级政府的肩上,这是科学的,也是应该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韩青梅说。

【亮点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摘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执法,完善监测评估、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解读:毒豇豆、硫磺姜、三聚氰胺奶粉、植物奶油……食品安全问题一度引起国人的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直面问题,提出更加细致的解决方案,充分体现了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夏绩恩代表表示。

“食品从生产环节到最后的消费环节分属各个不同的链条,食品安全法出台后,在每一个具体的环节和每一个链条的管理上,都还需要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来加以明确。”陈舒代表说,工作报告中提到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协同各部门对不同环节的监管,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亮点五】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摘要:要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解读:“温家宝总理讲到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一小节,就响起了两次热烈的掌声。这充分反映出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心声。”夏绩恩代表说。

韩青梅代表则表示,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有些监督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便显现出来。“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是非常重要的。" (张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