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收入分配改革:不是紧迫而是很紧迫

2011年03月06日2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革发展 收入分配格局 迟福林 蔡继明 改革进程 城乡居民收入 增长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 增速 实际增长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罗沙、王宇、罗宇凡)“这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诠释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存在着国富民不富的问题,体现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不能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不能同步。”走出人民大会堂,王海波委员的思绪仍然还留在刚刚结束的会议中。

“总理的话,就是对我们的提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当前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已经到了很紧迫的时期,如果不扭转,可能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而这涉及相关利益格局的调整,需要改革的攻坚破难。”

“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收入分配的问题已经独立成章。”蔡继明委员翻开手中的草案,“党和政府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紧迫性,我建议下一步就要将收入分配的相关指标列入各级政府业绩考核体系,列入规划纲要,用硬标准换来高效率。”

“要尽快改变现状,就要加快改革步伐,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进程。”迟福林委员边走边说,“我建议尽快将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增长两大方面作为约束性指标,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不低于GDP增速。”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