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处理经济、国际事务能力越来越强

2011年03月05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事务 人口红利 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事务 农村劳动力 财政金融 战略机遇期 人民大学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制造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 胡迪/摄



中国网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在谈到中国面对的战略机遇期,赵锡军表示,国内已经积累起了发展的基础,通过30几年的改革开放,物质的积累,基础条件的积累都已经有相当好的基础,这个基础可能比很多的发展中国家都要充分。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我们的制造业力量在全球最突出,很多产品在全球的生产能力都是最高的,这些都是我们建立起来的基础,与别的国家竞争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还有庞大的劳动力基数在那里,有很多的农村劳动力,他们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好的支持。尽管我们说人口红利会越来越小,但是基数在那里,这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再加上中国传统是重视教育,培养下一代,劳动力的素质提高、居民的素质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方面再加上政府处理经济事务、国际事务的能力越来越强,总体来讲,发展的机遇就会能够比较好地把握住,对于发展中出现的矛盾也可以比较顺利地化解,这样有利于我们的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