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将持续出台货币政策来进一步控制物价

2011年03月05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政策 赵锡军 物价上涨 金融危机 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央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 财政金融 房价 通货膨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 胡迪/摄



中国网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赵锡军介绍,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比较顺利地过来了,各方面的热情开始高涨,包括投资的热情、消费的热情不断高涨。再加上国内和国际上的形势,比如说美国、欧洲的一些政策主要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发行了大量的货币,导致国际价格的油料、粮食、大宗商品飞速上涨,国内各项成本也在不断上升,比如说工资的提升、福利、保障、工作条件的改善,都使得产业的生产成本在上升。

前两年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是大量的投资和货币的投放,积累了很多的流动性(资金),实际上可以形成购买力的钱在市场上面。种种的因素,再加上某些产品受气候影响和资源的变化而出现了异常,生产、供应出现问题,再加上某些投机炒作,就是你刚才说的“豆你玩”、“蒜你狠”等。这里面的恶意炒作加剧了物价上涨,使得整个价格出现了不断往上升的过程,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已经是4.9%,这是接近5%的通货膨胀的情况,应该说是比较厉害的。这个情况是综合的原因造成的。

这些原因有些是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来化解的,而有些是可以把它真正消灭掉的,但是有些很难说是国际的因素。我们现在做的是通过政策调整,通过法律,也包括一定的行政手段来进行治理。

赵锡军表示,从政策的角度讲,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政策就开始做了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今年的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期间的政策不一样,在应对金融危机期间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年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上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从货币政策角度说,然后是减少流动性,减少对价格上升的推动力。这是很重要的政策变化。

对于影响价格的其他因素,比如说投机、炒作因素,也有很多打击和进行治理的措施,甚至有的地方下达到每个城市,或者是各个部门和部分省的领导人,要维持价格稳定,价格要变化和提高必须要报到国务院,否则你要承担责任。这是政策性很强的措施。

赵锡军表示,房价的调控从去年4月份开始,一轮一轮做,比如国几条在不断推进。因为经济中间出现这些问题不是说一下子突然出现,是有很多积累的问题。而治理这些问题,因为我们以前没有很多经验,因为经济发展非常快,所以要不断摸索、积累。从处理这些问题、处理价格上升的工作讲,一步一步在稳步地推进。我们觉得2011年这方面的工作还是持续推进应对价格变化的因素。赵锡军估计今年的货币政策可能还会持续出台一些工具来进一步控制、调节流动性,特别是稳定老百姓对价格和未来变化的预期,让老百姓能够比较放心,认为政府是有能力控制价格的,政府控制价格的决心是很大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