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2011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加快区域协调发展

2011年03月05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转移支付 区域协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 治理结构 奉化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国网 全国百强县 人民大学 财政补贴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三位专家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去年国家对西藏和新疆实施了很多优惠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两个地区的发展。对于2011年我国如何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毛寿龙表示,这是一个大层次。一个是国家层次的协调发展,更重要的是财政的转移支付。低于全国水平的都可以得到财政转移支付,西藏和新疆得到的更多一些。比如我老家浙江奉化县是全国百强县,我觉得需要发挥企业的力量,当地要发挥力量。财政转移支付可能有一个消极的后果,就是他总是拿财政补贴习惯了,自己没有积极性去创造。另外,国家拿了财政零成本,外地企业家去那里套取财政资金。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治理结构不好,很容易形成财政转移支付的再回流。

毛寿龙说,有的时候辅助的力量更好一些。国际上也是这样,比如有一些国家钱很多,有一千多亿美元,但是那个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并没有提高。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一个风险基金,一方面财政转移支付,直接可以,但是间接就是企业家推动当地企业家创业,这样更有造血功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