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十二五期间需更多利用国内的资源和市场

2011年03月05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权 十一五 财政金融 政府工作报告 交易规则 人民大学 农村发展 资源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农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 胡迪/摄



中国网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赵锡军分析,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更多地是依靠国际市场,依靠国际引进的技术、管理,来发展自己。“十一五”以后,“十二五”开始,我们要在继续保持和开拓国际市场、国际资源的同时,要更多地利用国内的资源和国内的市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广大的农村地区就是一个很大的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这个里面我们要做很多工作,比如明确产权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说你要把它作为市场来做,产权不明确是做不好的。另外,产权明确以后,你的产权的权利是需要有市场进行交易的,如果没有交易也不会产生价值。所以说市场要运作,要明确产权,还要明确各种各样的交易规则。

赵锡军认为,在交易的过程中需要有各种各样的人来监督,保持公平、公正。这里面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如果让农村发展起来,但是农民走出了农村,城市又不接收,在半空中,这就麻烦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