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十二五调整产业结构要注重开放创新

2011年03月05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创新能力 开放创新 产业结构 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创业型 财政金融 人民大会堂 中国网 人民大学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三位专家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赵锡军表示,我们在“十二五”期间重要的问题是垄断型企业和产业的开放问题,这也是产业开放中很重要的一点。一旦形成了垄断,有几个大企业控制了整个行业,那么门槛很高,别的企业进不去,一方面会削弱产业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会造成成本的加大,会导致不公平。这一点在“十二五”规划当中也提出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从一个国家持续能力的发展方面来讲,创新能力很重要。很多不是说产业做大以后才创新,都是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创新,应该考虑给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怎么样来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政策环境和竞争环境,能够让这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从而一步一步形成越来越好的新的产业,而不是总是靠旧的产业垄断以后再改革。比如说汽车产业就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产业,你不能总是靠它,说我保持着这个地位,但是别人也在竞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