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十二五”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

2011年03月05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经济结构调整 科学发展观 十二五 改革开放 关键时期 政府工作报告 制造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品牌建设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三位专家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赵锡军表示,应该说“十一五”期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我们提出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模式,落实科学发展观,这对于我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走什么样的路指出了很好的方向。从改革开放以后一直到“十一五”,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前期,包括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一直讲到的话就是“赶英超美”,或者是加速经济发展,这些理念在那个时期都是非常的鲜明、有特点的,那就是规模扩张,要达到一定规模,没有规模就很难谈到基础,很难谈到质量。所以我们需要把经济规模搞上去。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相对大的基础。去年我们的GDP总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二,接下来怎么办?我们就要从经济发展的素质、质量、能耗减少、生活水平提升等素质方面来要求,那么就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制造业中的一些技术、产品质量、品牌建设,还包括制造业以外的行业,创新性的产业也好,在这些方面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还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在这些方面,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可能要作为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进行突破,这样的话,“十二五”就成为延续“十一五”提出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关键时期,为下一步形成更合理的产业结构,使得经济发展质量能够有跃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