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十一五规划基本目标和任务超额完成

2011年03月05日15: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规划 十一五 目标和任务 十五 拉闸限电 减排 个税起征点 利比亚 农民 英超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三位专家进行现场 实时解读

五年间我们既遭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也面临了玉树、汶川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在这样不利的环境下,我国的“十一五”规划中的任务和目标的完成情况是怎样的?

毛寿龙表示,我看了“十一五”规划的基本目标,不是完成,而是超额完成。经济发展目标过去讲是8%,但实际上是11.2%,而且还是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这一点上是很不容易的。而且农业也是在发展,农民的收入水平因为他的工资水平提高了,过去是免税的,现在在城里面要纳税,不提高个税起征点水平,很多农民没准就成了纳税主体了,所以要马上提高个税起征点。所以说“十一五”规划是很成功的。

再比如说外贸、国家地位、服务业、制造业都是有目共睹的。在“十五”时期是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完成,“十一五”以后基本上快完成了,还差一点点缺口,也采取了很严厉的措施,所以导致了一些地方的拉闸限电。结果总理着急了,说我让你节能减排,没让你骚扰老百姓。但是地方官员也没有办法,谁都不愿意去扰民。从这个意义来讲,完成这个指标,或者接近完成这个指标是来之不易的。

我们在快速发展时期,我们已经成为世界头号碳排放国,比美国还厉害。过去我们是想着超英国赶美国,没想到现在超美国了。我们很多产量不仅是赶英超美,把全世界加在一起我们都比他们多。现在利比亚的事件一发生,全世界人都没想到有这么多的中国人在利比亚,原来都以为是美国人多,而且在世界热点地区我们都有很多人。这对于我们的外交政策也提出了新的任务,包括我们的军队。

毛寿龙表示,很多定义都发生了变化,包括国土定义、国民定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