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许健康:举全国之力力争三年内消除贫困

2011年03月05日14: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许健康 消除贫困 全国政协委员 政协提案 贫困人口 消贫 扶贫资金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建言 核查

上海2011年3月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民生问题日益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将关注点聚焦于民生上。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在2011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就大胆建言“举全国之力,力争三年内消除贫困,加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

许健康在提案中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按照世界银行人均购买力1.25美元/天的国际贫困线标准,中国仍有2.54亿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我们国家要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依然紧迫”。

基于此,许健康在《举全国之力,力争三年内消除贫困现象》的政协提案中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思路和目标:“以‘中央总体部署,地方分步实施,统一监督考核’为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对贫困地区和人口进行全面摸底核查。建立在社会调研和数据统计的基础上,制定分级的‘消贫’计划、预算和实施时间表,力争在三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消除贫困”。

对于如何拓展扶贫资金渠道解决扶贫资金不足这一重要问题,许健康建言“中央应向贫困地区做更多倾斜,拓宽扶贫资金来源、开放更多优惠政策,并从国家投入、政策优惠、国有企业扶持、民营企业引导、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方面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他进一步建议,“贫困地区也要学会充分借助外力激发自身‘造血’能力,利用好扶贫资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加大公建配套设施,提高贫困人口文化科学素质,加快发展优势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为使三年内“消贫”目的得以顺利实现,许健康特别提出要建立长效的机制、通过专门的机构组织来有效推动和监督。许健康建议,可由国家副总理亲自挂帅,从中央到地方成立“消贫”工作组,加大对第一线的执行情况及资金去向实时摸底核查,确保各项资金、政策合理分配,支持到位。对于保证“消贫”工作的效率,他表示,“应将‘消贫’工作按季度、年度进行考核,把消除贫困绩效与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根据考核结果奖优惩劣,对‘消贫’业绩出色的干部给予重点培养,对工作拖沓滞后和无所作为的干部进行问责和处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