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部署今年十项重点工作 物价基本稳定居首

2011年03月05日13: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温家宝 房地产市场调控 物价总水平 重点工作 三农 内生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 十一届 战略性调整 惩治和预防腐败

 

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石岩)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了2011年的十项重点工作。其中,位列第一的是被列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稳定物价总水平”。

这十项重点工作包括:

一、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温家宝指出,物价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要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二、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温家宝强调,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也是促进经济均衡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内在要求。要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大力优化投资结构。

三、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温家宝表示,要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

四、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温家宝称,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五、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温家宝称,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六、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温家宝表示,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七、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温家宝称,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

八、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温家宝强调,要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健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继续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九、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温家宝表示,要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协调发展。

十、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温家宝强调,要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举措,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