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一号提案”的毛病又犯了

2011年03月05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一号 提案内容 一号提案 偷换概念 农工党中央 全国政协 政协提案 2008年 深圳新闻网 2009年

3月2日,全国政协会议案号为0001的“一号提案”已敲定,农工党中央《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最终首先提交。提案关注民生问题中的社会经济转型,提出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四项建议。(深圳新闻网)

年年两会召开,记者们都会炒作政协的“一号提案”,今年这场戏算是开头了。可“一号提案”真的这么重要?这就要从源头上弄清,提案编号是怎么产生的。我们分析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确实如炒作者所说,是按照提案内容的重要性来排序;另一种情况是,按照政协委员送交提案的先后顺序来编号的。

如果是按照提案内容的重要程度编号,我们看这不大像,也讲不通。从程序上讲,这就应该有一个很具有权威性的组织来决定提案编号,这个组织要有各方面的权威人士,还要有评判的法定程序,才能保证编号的准确。这就不是一个大会提案组所能确定的。而从实际情况看,3月2日才有部分代表报到并提交了提案,还有的代表尚未报到和递交提案,大会提案组就匆忙确定了“一号提案”,怎么不怕后面有更重要的提案被遗漏?而从近几年的实际看,“一号提案”似乎也没有非常重要的样子。例如,2006年“一号提案”是由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提案》;2007年的“一号提案”是由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议》;2008年的“一号提案”是由民建中央提交的《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2009年则是由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2010年是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当然不是说这些内容不重要,但是,你能说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国防、民生等等方面,上述提案就是天字第一号的大事吗?

其实,关于“一号提案”的来源,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组已经不止一次地说明,“一号提案”仅是一种“偷换概念”的提法,所谓“一号”只是时间上的一种排序。“一号提案只是交得比较早的提案,并不是说它有多么重要,至少不比其他提案更重要。”政协提案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媒体不要炒作“一号提案”。

看来,把“一号提案”说得格外重要,只是一些记者的炒作。如果说,第一次炒作,还可以说是情况不明,凭想当然办事;当政协提案工作组反复纠正后继续如此炒作,就很难令人理解了。把一个按照时间顺序排在第一的提案说成是第一重要的提案,不仅可能对公众产生误导,甚至会误导政府工作。(殷国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