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称国企补贴超利润说法不客观 国进民退不实

2011年03月05日09: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东生 国企 国有企业的性质表现与改革 北京师范大学 中俄 2008年 买股票 经济结构 资源垄断性 国有控股企业

“国企补贴超过利润2万亿元”。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明华发布的一项报告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不过,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国进民退’的判断根据不足,国家补贴国企6万亿元的说法也并不客观。”

高明华参与调研的《国有企业的性质表现与改革》报告显示,多年来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的利润高速增长,与享受的各种优惠补贴有关。2001年至200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少计算或者少缴纳成本总额加上补贴,包括少支付的利息是2.8469万亿元,地租3万多亿元,资源租5000多亿元,亏损补贴1198亿元,总计是6万多亿元,这一数字远远大于4万多亿元的企业利润总额。

对于这一惊人的统计,李东生却认为有些“不负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从来没有在政府预算里看到如此巨大的对国企的补贴。”李东生表示,对于国企应该理性评价。他告诉记者,由于TCL国际化的需要,他曾经访问俄罗斯十几次,中俄曾经拥有相似的经济结构。“有人提出将国企股票平均发给每个老百姓。俄罗斯私有化过程中,就曾向国民发国有企业的券买股票。结果这些股票迅速地落到了少数人手中,教训惨痛。”李东生表示,资源垄断性行业的改革不能人云亦云,中国在一些领域保留了国家经营,已经形成了很强的竞争力,垄断行业对民营资本的放开应该理性、慎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