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程序不是"走形式" 70%的问题得到解决

2011年03月04日12: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肇星 代表建议 走形式 十一届 人大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法定职责 人民大会堂 金色大厅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00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微直播同步进行。

[中国新闻社和中国新闻网记者]我是来自中国新闻社和中国新闻网的记者。我们记得去年在大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数千件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请问是如何办理的?是否会存在“走形式”的状况和问题?谢谢!

中国网3月4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兼大会发言人李肇星表示,程序很重要,但是程序不是“走形式”。

李肇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建议的办理工作,吴邦国委员长2010年在宁夏考察期间,就把检查有关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作为主要内容,对建议办理工作做了重要指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有关机关组织的法定职责。具体做法是:每年全国人代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时召开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将代表建议交给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等大约180个单位承办、研究、办理,我们并给予督促。承办单位都很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完善办理机制,和代表们密切沟通,包括邀请代表一起参加办理工作,按照时限要求提出答复意见。承办单位也都注重解决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特别注意改进自身的工作。

从这几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看,大约有70%以上的代表建议所提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或者正在计划逐步解决,多数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12月的会议上都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将报告印发次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