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谈中印边境问题 称中国国防预算比例低

2011年03月04日12: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肇星 国防预算 边境地区 边境形势 中印边境 中印边界问题 中方 邻国 中印关系 十一届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00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微直播同步进行。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您好,我是印度报业托拉斯的记者。我想就您刚才宣布的中国将于今年增加国防费预算这一条消息提一个相关问题。现在中国的邻国,包括印度有很多关切,关切中国把这么多钱花在防务上。很多年来,印度一直没有开发印中边境,但是近年因为中方增加军费,印方对边境地区进行了开发。我们知道中方表示愿意听取其他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关注,我想问的是中国增加国防费会不会给邻国,比如印度带来更大的压力。谢谢!

中国网3月4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兼大会发言人李肇星表示,中国国防费用有所增加,但就我们的国防预算占我国经济总量的比例来说,我们在全世界是相当低的,比许多国家都低得多。

李肇星说,你来自印度,我相信作为一个资深记者,你肯定知道印度国防预算占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如果你不知道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据我了解,印度的国防预算远远高于印度国民生产总值总量的2%。中国非常重视同邻国的友好关系,我们奉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同周边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近年来中国同亚洲国家,包括印度的关系深入发展,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增强,经济利益日益融合,人文交流不断扩大,为亚洲的和平和发展共同做出了贡献。

李肇星表示,“谋和平、求合作、促发展”是全体亚洲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特别高兴的是上个世纪50年代是中国领导人和印度等亚洲国家领导人最早共同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印之间确实有边界问题,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符合中印双方的共同利益,这也是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愿意同印方一道继续落实两国有关协定和共识精神,共同维护边境形势的稳定。2003年双方设计了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至今已经举行14轮会晤。

李肇星说,你肯定知道中方的边界问题特别代表是我们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先生。2005年,双方达成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为最终解决边界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础。当年中印关系友好稳定,为双方协商解决边界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气氛,双方保持了会晤势头,目的就是为了促进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中国人民是有着光荣历史传统和文化传统的人民,印度人民也是有着光荣历史传统和文化传统的人民,中印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挑拨不了的,中印人民友谊的潮流不可阻挡。

  • 相关阅读: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