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高敬德:建议将深圳设为直辖市

2011年03月04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敬德 直辖市 港深 深圳 珠三角 一国两制 大珠三角 GDP 经济总量 全国政协委员

本报讯 (记者吴鹏)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高敬德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胆建议将深圳设成直辖市。

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高敬德说,从地理位置、地域、产业来看,“珠三角”有“一国两制”的香港,也是亚太区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如果香港跟深圳对接起来,“一定会成为,以港深为龙头的大珠三角的‘超级龙头大都会’。”

另外,从经济总量上看,到2020年,“港深”加起来会有3000亿美元的GDP,从人口上看,也有2000多万人口,这是很关键的一步。

高敬德表示:“我们还大胆地向中央提出,最好把深圳设成直辖市。如果把深圳设成直辖市,有一个引领和拉动作用,对于整个经济来讲,对于‘大珠三角超级大都会’的构建,是很有意义的。”

高敬德认为,深圳现在已经具备成为直辖市的条件。“它的GDP和财政收入都超过了天津和重庆,如果说它能变成直辖市,跟香港对接起来,更容易。”

在高敬德的设想中,未来“港深粤澳”配合起来构建大都会是非常合理的。“如果说以香港和深圳为龙头,那么广州佛山这一段,是龙身,龙尾是澳门和珠海,我想建成之后,一定会超过纽约。”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