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只是用工荒的表象 代表委员为“留人”支招

2011年03月04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4050 支招 代表委员 用工荒 薪酬 全国政协委员 劳动者 劳动模范 家的感觉 短工

【第四招】技能留人

提高2亿多农民工的技术水平,提高生产一线劳动者的科技素质,越来越有紧迫性和艰巨性。应该把这一问题提升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的角度来考量。应该说,提高劳动者科技素质获得收益远胜于为此付出的成本。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加入农民工职业教育的具体目标,加快发展以农民工为主要对象的中等职业教育。同时,加快对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从资金投入和政策投入上予以倾斜支持。近年来,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是20万亿元以上,减少一个百分点就是2000亿元,用这一个百分点的投资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将能够为“十二五”时期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储备更多具有高技能素质的优秀劳动者。

——全国政协委员 李国璋

【第五招】立体招工

解决“用工荒”的另一个途径就是吸纳“4050”人员,引导大学生当“短工”。在日本和美国,在饭店里,充当服务员的都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中国是可以借鉴的。我国的“4050”人员属于就业的困难群体,每年又都有新的“4050”人员出现,他们踏实肯干,珍惜工作。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和服务行业吸纳这部分人,并为这部分人群提供一定的上岗培训,让他们掌握更高技能。同时,可以引导大学生先就业、后择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也相应地提高了企业的技能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明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