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看两会:共商国是 聚焦科学发展 热议民生建设

2011年03月04日09: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设创新型 科学发展观 发展结构 民生问题 热议 两会 发展路向 发展中的问题 十一五 十二五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沐浴着春日的暖阳,中国两会拉开了大幕,北京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国际社会和海外华侨华人关注两会,世界在聆听春的讯息,期待中国两会传递出信心和新的希望。

共商国是,两会至关重要

巴基斯坦战略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菲扎乌尔·拉赫曼认为,两会作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与中国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也关系着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发展方向,并对世界具有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相信中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会走出一条新路。

澳大利亚好市围市议员刘娜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两会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有着巨大的作用。中国各地群众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自己的心声和要求,为国家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她说:“中国的两会是老百姓参政议政的有效方式,对发展中国的民主政治至关重要。”

美国洛杉矶皮埃尔学院政治学教授莱利·古斯奈尔说,中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与美国等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差距日益缩小,这不仅表现在经济上的繁荣,也表现在社会拥有越来越大的自由度上。他说:“中国也存在着贫富差距拉大、环境污染严重等发展中的问题,但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政府非常了解中国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力求让广大民众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普遍受益。”古斯奈尔认为,中国高层与普通百姓的关注点极为吻合,这表明中国的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发展需要的。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阿拉贡分校教授刘学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发展又好又快,两会作用尤其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性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两会意义重大,必然会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产生深远影响。刘学东认为,中国是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与世界联系密切,中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将让世界各国获益。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