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称户籍与福利挂钩 城乡福利人均差33万

2011年03月03日08: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户籍制度改革 户籍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 福利制度 学期 房价 山东商报 中央决策 改革发展 居住证制度

商报北京消息(特派记者冀强孙珂陈学超)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马力接受了山东商报-山东新闻网与人民网的联合采访。

在谈及社会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时,马力表示,现在户籍制度背后附加了大量的福利制度在里面,因此户籍制度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改变福利的供给。

户口与房价、医疗挂钩严重

对于眼下户口与房价、医疗挂钩严重的现象,马力介绍说,户籍制度首先是一种管理制度,但在管理制度的背后其实附加了大量的福利制度在内。

在人民网论坛上,有网友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我的孩子是北京户口,在北京上学,按目前农民工子弟学校小学学费600元/学期、中学1000元/学期计算,仅9年义务教育阶段我就能节约13200元;如果能参加“一老一小”医疗保险,每年交100元就可以获得最高17万元的大病医疗保障;如果我暂时找不到工作,我们全家四口将获得北京市每月300多元的低保金……但是,如果我不是北京户口,而在北京生活,这些都享受不到。

对此,马力表示,在全国而言,农村和城市福利待遇人均差别是33万,“对于特大城市来讲,甚至上百万,一般来讲大城市是50万以上,中小城市是十几万。就北京来讲,北京的差别现在是百万以上了。”

暂改居“含金量”未实质变化

马力认为,居住证制度只是一种管理制度,多数情况下并未触及户籍背后的福利分配制度。因此暂改居后,它的“含金量”并未发生实质性的大变化。

而对于户籍改革的现状,马力强调说,户籍制度改革背后是福利制度的改革,“作为中国来讲福利制度改革压力非常大,但现在我们已经在医疗、养老以及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等一系列的福利制度上加快了步伐。

马力女,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以来,马力参与国家经济、社会、人口等领域改革发展的战略、政策、对策研究,为中央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