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两会:赞辉煌成就 期待稳健发展

2011年03月03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社会 十一五 辉煌成就 国际环境 两会 国际经济 大国责任 十二五 发展问题 稳定器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在即,国际社会和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两会高度关注,赞扬中国在过去一年和“十一五”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今年两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决策部署进而有利于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充满期待。

深刻感受

中国“十一五”成就辉煌

越南国家广播电台“越南之声”东北亚部副主任吴氏碧顺曾在北京担任3年的常驻记者,也多次参加对中国两会的报道。她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代表着中国各地各阶层的代表委员带来了人民群众的殷切呼声和良好愿望,他们肩负着汇民意、解民忧、促民生的神圣使命。两会对外国媒体的开放让世界及时、客观地了解到中国社会发展状况以及中国即将出台的重大政策信息。

澳大利亚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国际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杨志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十一五”成就辉煌,“十二五”规划纲要蓝图宏伟。他说,今年的两会是在中国“十一五”规划完成、“十二五”规划开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意义重大。“十一五”时期,中国经济繁荣,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准都有大幅度提高。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杨志唯说,为坚定不移地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和全面小康的伟大目标,中国政府又制定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相信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实施,中国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一个共同富裕、更加和谐美满的国家。

墨西哥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莉莉亚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两会无疑是世界观察、解读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最新动向的窗口,世界不关注中国那是不可能的。她说,“十一五”期间,中国在“危机四伏”的国际环境下令世人惊讶地实现了超过10%的增长率,中国成了战胜全球金融危机的“稳定器”。中国不仅在推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节能减排和减贫脱困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还在危难时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慷慨支持,并帮助欧洲国家挺过难关,给整个世界注入信心。中国的成功已经超越了空洞华丽的夸赞辞藻所能表达的范畴。我个人十分关注中国政府提出的“十二五”规划中如何实现中国经济的“平行式”发展问题,这包括进一步平衡东西部发展、城乡统筹发展以及缩小贫富差距、共同发展的问题,相信中国政府在经济转型期提出的新政策将助力中国经济继续稳健上行。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