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富二代”“穷二代”“官二代”“独二代”“星二代”这几个新鲜词汇开始在网络上蹿红,中国有句古话:英雄不问出处,富贵当思原由。人生而平等,人事实上又是不可能完全平等的,转型中国的二代现象,自有其特殊内涵。

 富二代

“富二代”的新闻层出不穷,但给公众的印象大多是“炫富”、“霸道”、“败家”,难道“富二代”真的就是“扶不起的阿斗”吗?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 

“富二代”,有炫富的,也有积极向上的。其实,他们有着人们无法理解和未曾体会的压力,从小,“富二代”身上就被寄予厚望,大家都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要给他们时间和空间。

学习时间历时两年,培训时间3个月,学费66.8万元,除了学习企业经营之道外,还教打高尔夫和骑马,甚至还教如何穿衣打扮、喝酒品茶,社会上出现了面向特殊群体——“富二代”的特殊培训班。

"富不过三代"魔咒下的接班难题

在中国300多万家民营企业中,由父辈有意识培养後代接班的不在少数,而其颇具示范意义的成长史,但是,并不是所有“富二代”的登场都一帆风顺,在“富不过三代”的魔咒下,接班已是一个问题。

回首硝烟弥漫的三国时期,也有几个著名“富二代”,他们在纷乱、群英荟萃的历史时期,是如何子承父业的?找找他们的性格、成就、命运,应该有让现代人在教育、成长、事业等方面可供借鉴的地方。

 
“二代”名片 

 

富二代英文为Rich 2G,80年代出生、继承上亿家产的富家子女,他们被称为富二代,该词首先出现在《鲁豫有约》。

穷二代:是相对“富二代”的叫法,是指“穷一代”的子女由于基础环境差,同时得到教育少仍然未能摆脱贫穷。

官二代主要针对高官的后代很容易获得权力的现象,同时也形容高官后代的种种不良行为。

独二代4—2—1家庭,即独生子女的父母也是独生子女,第二代独生子女。

星二代:娱乐圈明星的子女,从小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官二代

继“富二代”炫富、横行不法饱受舆论指责之后,中国“官二代”子承父业、扎堆做官又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在我国,“仇官”的社会心态自古有之。“官二代”之所以遭人恨,其实原因有二,一是现在官员资源多占,声誉不佳,二是“官二代”的仕途,受到特别的照顾,不公平。

古代贵族后代并不都是将门虎子,老子英雄儿好汉;也不都是虎父犬子,老子英雄儿混蛋,他们中有卓荦不凡之士。为什么同样生在贵族之家,日日锦衣玉食,最后走上的却是不同的道路?

维护高考公平是十分严肃的话题,加分政策的设计初衷,本是为了引导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方向转变。然而,在某些地方,高考加分竟成了“官二代”的专利。有网友调侃:“哥加的不是分,是特权。”

"官二代"还是"腐二代"?

某些官员腐败了自己,而且还使后代被腐败。腐败官员的身教制造的是未来腐败,结果是让腐败的雪球代际相传,父滚子推,危害巨大。“腐二代”比“官二代”更为可怕。

“官二代”之所以成为媒体关注焦点,除了折射出“仇官”的社会心态外,更反映出改革开放后,我国分配制度、就业制度和公务员制度安排中,存在着种种缺陷和没有执行、没有处理好的深层次问题。

 
独二代

·父母争夺"独二代"冠姓权

“独二代”一出生就碰上了一个难题:父母双方都是独苗苗,孩子到底跟谁姓?随着传统观念的打破,“独二代”子女取姓走向多元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独二代""无情"的一代?

独一代”失去了手足之情,“独二代”不但没有手足之情,甚至不再有舅舅姑姑、叔叔大伯,人格上的残缺将比第一代更加严重。

 ·年轻父母只生不养

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双独生”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独二代”还面临父母亲情的缺失。

 

 穷二代

相比“富二代”,“穷二代”群体虽然庞大,但因为他们的沉默,往往被人忽视。他们的父母有的是进城打工的第一代民工,有的是城市中的普通工人,有的甚至还是尚未脱离土地的农民;他们由于家庭经济所限,很难接受高等教育,年纪轻轻,在城市打拼,每月拿着千把元的收入;他们曾经也有自己的梦,但这样的梦却在现实中渐渐消磨…… 

“我不想给月薪2500元的穷老公生孩子,我错了吗?”一个帖子引发热议。“嫌穷女”给出了几条理由,她和老公的收入都很少,不能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孩子一出生就注定低人一等。调查发现,多数网友不认同该女子的观点,专家认为,绝不能把穷富作为是否要孩子的唯一标准。

广州妇联调查显示6成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超过总数的一半;另外,近半女大学生有意嫁给铁饭碗。许多网友带着不无辛酸的心情调侃说:我是“穷二代”,我被判了无妻徒刑。针对“富二代”在择偶中的先天优势和“穷二代”该如何把握自己的明天,勇敢地对“无妻”大声说不。

策划:魏博  

 
星二代

·谁的基因最完美?  

娱乐圈,到处是战场,女星的容颜、家底都被拿来作比较,当她们的二代在这个时空诞生,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谁的基因最完美?

·最有范儿的"星二代"

盘点国内外娱乐圈中那些"星二代"们,看看谁家的孩子最有范儿。

·"星二代"频频亮相为哪般

当娱乐圈上演一幕幕母子父女情深时,看客们知道这些秀场不仅为明星提高人气,也为后代铺好星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