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蚁族”,指的是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或工作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城乡结合部的大学生,是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充满智慧,敢于接受挑战,怀揣梦想,有着质朴的信念,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待,是一个孕育着希望的群体。

 蚁族生存现状调查 多为穷二代

对"富二代"而言,他们从父辈那里继承了资源,更容易成功;而对于像"蚁族"这样从社会底层开始奋斗的"穷二代"而言,他们只能依靠自己,受过高等教育,却从事临时性工作,多数无"三险"和劳动合同。

“80后蚁族”虽曾接受高等教育,但收入却很微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很多毕业生第一份工作都是先养活自己再谋发展。“蚁族”群体普遍扎根在城中村,那里房租低廉,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都聚集在此,房租300元自己煮饭,生活能省则省。

无论是蚁族、蜗居、候鸟,80后们想要一个家的梦想是那么的现实与迫切。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趁着年轻,出去闯闯,成了许多高校毕业生地选择,然而毕业后才发现房子离我们那么远。

面子票子阻断回家路

“辛辛苦苦赚一年,一回回到解放前。”辛苦一年的蚁族好不容易才攒了5平方米的房子,可回家一趟就花掉了自己一年的心血,部分蚁族表示以后回家再也不赶节日了。还有部分蚁族因为没有找到体面的工作,“没法向家人交待”而选择不回家过年。

“蚁族”的收入水平较低,社交圈子小,恋爱对象的选择范围小,整日忙于找工作或工作,谈恋爱的机会也少。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没有固定的住所,他们无法在婚姻和恋爱的问题上考虑更多,所以大部分毕业生选择了单身或同居的方式来生活。

 
蚁族之歌 

 

被遗忘在世界角落
不是我的错
虽被埋没绝不蹉跎
住在洞穴的我
每天忙忙碌碌奔波
不在乎别人怎么说
蚂蚁虽小但胸怀广阔
坚持做自我

不怕风我不怕风
雨点打湿我的梦
往前冲我往前冲
脚印让我不懵懂

迎着风我迎着风
向前的路虽然沉重
我会用触角撑起
雨后那片天空

  
 

 各大城市“蚁族”怎样蜗居

北京蚁族:作为北京最著名的城中村,唐家岭聚集了5万名以上外来人口,包括1.7万名大学毕业生。他们每天的生活从这里出发,也回归于这里。他们一直在忍耐,忍耐这“该死的生活”;他们也在不停期望,期望有一天可以“不再回来”。

在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都有大量“蚁族”,在全国有上百万的规模。“蚁族”是怎样的一个群体,他们有怎样的自我认知?在上海,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抱有怎样的态度?对自身的未来有何计划?

在深圳多个关口附近,经常可以看见一些集装箱隐藏在树林里、公路边。据记者了解,住在里面的房客白天仍然会到市区上班,晚上就回到集装箱睡觉,其中不乏一些刚毕业、收入微薄的年轻大学生。

广州蚁族:奋斗者的等待与憧憬

在外来人口密集的广州,蚁族也被称为“穗蚁”。目前,广州已形成了赤沙、棠下、上社等多个蚁族聚居地。近日,记者深入广州最大的蚁族聚居地赤沙社区走访,了解蚁族们的曲折故事和生存状态。

在天津有不少蚁族,他们大都聚居在高校周边的居民区里。王顶堤、师大主校区旁的姚村、西青开发区大寺附近、红桥区的丁字沽等,都是主要的蚁族聚居区。

 
蚁族产生根源

·地区与行业发展不平衡

大学毕业生宁愿"蜗居"于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甘当"蚁族",也不愿去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就业,在这种选择背后,有一种“剪刀差”不容忽视。 

 ·高房价下无奈做蚁族

"蚁族"受过高等教育,面对高昂的房租,只能选择居住在城乡结合部的聚居村,《蜗居》里的海萍像是蚁族的代言。

 ·折射教育困境

近半数被调查者理解和赞赏这些为了理想而奋斗的年轻人。而大学生“蚁族”的存在,折射的却是教育体制的深层问题。

 

 城市里有没有我的明天?

 他们知道,大学校门已走出,而社会的大门还没有完全敞开,这是一个艰难的过渡,也是一个必然阶段。不少“蚁族”表示,从表面看我们很苦,其实那是打拼的过程,人生的经历本就包括艰难和辛酸,条件差正应该是艰苦奋斗的起点。 

我相信,在失业或半失业的“蚁族”中,同样孕育着炽热的希望、收获的欣喜乃至狂野的梦想。即便身处杂乱的城乡结合部,即便不知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依然要每天不辞辛苦地奔波和寻找,人生的底色中本来就应该包括这份艰难和辛酸,多少成功人士其实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现在大家经常谈到“蚁族”,确实是中产的后备军。他们现在的处境只是临时的。还有很多人觉得硕士毕业也买不起房子、车子,就说自己不是中产。其实国外的硕士、博士毕业后,要挣一套房子也得二三十年,哪有毕业后马上买得起房子的?

策划:魏博  

 
多方声音

·不如做中小城市人才   

不一定非得留在大城市,为什么不去中小城市找机会呢?

·蚁族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

蚁族是一种客观现象,没必要被过度渲染。

·"蚁族"不需怜悯和悲情

大家应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蚁族?其实,蚁族不需要怜悯和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