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旅游局官员详解国民休闲计划 粤鲁浙苏四省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务院已批建设用地逾10万公顷 需求压力仍大 楼市成交量回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山西煤焦领域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国民休闲纲要有望五一前出台 北京遭沙尘袭击 空气污染指数99 -法外交部重申反对“西藏独立” 拉萨平静度过“314”事件一周年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过程披露:温总理建议少写政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5日,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3月1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按下表决器,高票批准了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起草到修改,从审议到通过,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诞生涌动着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力量。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柯伟林评价说,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中国领导人的实事求是、积极务实。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将对世界其他国家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恢复人们对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信心。

【部署】今年再添“六个字”

面对复杂的局面,如何总结2008年工作,正确判断新一年形势,确定目标任务,细化应对措施,起草一份提振信心的政府工作报告。人民寄予厚望,世界广泛关注。

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一个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有关部门和地方有关人员参加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立即成立,拉开了起草工作的序幕。

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12月12日,中南海国务院第二会议室。温家宝总理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部分同志座谈。他一开场就对大家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需减少,内需一时又拉动不起来,经济发展遇到暂时的困难。但我们具备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有信心找出一条路来。”

温家宝说:“去年我提出政府工作报告要让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今年还要加六个字,就是‘有希望、有信心’!”

从指导思想到重点内容,从框架结构到表述方式,温家宝道出了自己深入独到的思考。“2008年政府工作成绩可以写得比往年少一些。要着重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讲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体的方向、目标、方法和措施。”“要让人民群众了解全局,对国家发展感到有希望。”

“同志们参与这项工作,是为国分忧,为政府出谋划策,在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时刻贡献一份力量。”

【修改】吸纳基层调研成果

广东、浙江、上海、重庆、山东,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留下总理忙碌的身影。他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医院学校调查研究,主持召开各种座谈会,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思考着政府工作的安排。这些思考成果,被及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部署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出台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部署做好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工作……每周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重拳频出。这些最新的政策,被迅速吸收进政府工作报告中。

《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形成后,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亲自动笔反复修改。2009年1月7日,国务院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起草组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做了修改,形成《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

1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按常委们提出的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后,形成新的征求意见稿。四天后,国务院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和党政军群119个部门征求意见。

各地方各部门提出各类修改意见和建议990条,剔除部分重复意见,共481条。这里面有涉及全局的重大意见,有关于政策措施的具体建议,还有文字上的细微修改。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贾庆林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实录)
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实录)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8组值得关注的核心数据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10组值得关注的核心数据
中国政协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
十一届二次人大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法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