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2009两会>>文献报告解读
计划及预算报告: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年内可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与财政部《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分别介绍了去年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执行的情况,部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两个报告涉及内容广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在众多焦点中,我们注意到下面五点:

第一,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为8%,这个8%与往年的8%既有不同点,也有相同点。不同在于,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的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困难,因此,8%是要尽最大努力确保的,而前几年实现经济增长的国际国内环境要相对宽松些,经济发展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了结构调整上。相同之处在于,无论实现8%的难度大小,经济结构的优化都是没有被忽视的,在今年的报告中,一如既往地提出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及地区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由于受到国际环境的不利影响,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重大的出口,与前些年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减少,从而使拉动内需保增长的选择提到了议事日程上。然而,重视内需的同时不应放松外需,报告将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增长目标预定为8%,既考虑到了客观现实,也没有忽视国外需求的作用。

第二,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国将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实际工作中还要力争再多一些,城镇登记失业率不高于4.6%。在世界经济严重下滑的大背景下,应当说,这是一个难度较大的目标。就业历来是宏观经济的重要话题,失业率的高低一定程度上说是一个民生问题。随着西方国家失业率的节节攀升,由失业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与此相对照,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国政府一方面从实际出发,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的规模与上年相比略有减少,另一方面则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规模,想方设法增加广大农民和城镇居民的实际收入,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和与百姓共度难关的信心。就业与经济形势的变化密切相关,我们相信,随着经济景气的逐渐回暖,就业矛盾必将会得到缓解。

第三,2008年2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逐月回落,全年同比上涨5.9%,报告将2009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确定为4%左右。今年头两个月,CPI依旧在低位徘徊,2月份出现了同比下降,表明我国经济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在此背景下,4%的CPI目标既显示了政府克服困难抑制经济下滑的决心,也为价格改革的深化留出了一定的空间。在价格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水、电、煤炭、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在我国相对滞后,这些资源性产品价格,不能完全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和使用的环境成本,从而不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因此,不失时机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同时对低收入阶层给与适当的补偿,在年内或许有较大的预期。

第四,在财政部的报告中,明确指出了2009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集中的五个方面: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2009年中央财政赤字安排7500亿元,与上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这一大幅增加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必然选择和结果。面对经济下滑的势头,政府的政策选择毫无疑问是逆风向的,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正确的方向。伴随着政府支出的加大和财政收入增速减缓甚至绝对减少,较大的财政赤字就成为必然。考虑到2009年的财政赤字预计占到GDP的比重在3%以内,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以及这两项指标本身的非严格性,应当说,今年的财政赤字预算总体上是安全的,就我国国民经济和综合国力来说,是能够承受的。

第五,在2009年中央财政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中,粮油物资储备等事务支出增幅明显,仅次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报告同时称,将增加粮油以及石油、有色金属、特种钢材等重要物资储备,加强储备设施建设。战略性资源储备对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基础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一项政府支出,在有效需求不足的大环境下,增加战略物资储备及加强储备设施建设,又能够起到增加总需求,从而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周文)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政协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
十一届二次人大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法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10日下午 听取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辟民生专章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原则通过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