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2009两会>>文献报告解读
政协政治决议发生显著变化 涉台内容列港澳之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十二日上午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政治决议。仔细观之,其中三点显著变化,可见政协未来一年工作重点。

这份政治决议在部署未来工作时,基本围绕了三个重点: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决议指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

纵观近五年来政协政治决议,唯独今次决议在经济方面,篇幅最大、着墨最深,为近年少见。

二00五年的政治决议,因当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涉台部分内容最多;二00六年政治决议突出和谐社会建设;二00七年着力推动学习科学发展观;去年因为是中共十七大之后召开的政协大会,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成为当年政治决议的首要内容。

今年的政治决议经济问题着墨最多,这既显示了今年中国工作的重点,也表明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政协已经开始如其“掌舵人”贾庆林在开幕会上所说,“自觉与党和政府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拍,行动上同步”。

——将维护和谐稳定摆在突出位置。

与二00八年中国大事多、难事多不同,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今年的就业问题、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改革等,都是突出矛盾,极易引发社会问题。“维稳”压力格外沉重。

因而在政治决议中,要求委员及时反应社情民意,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与往年政协的决议不同,今年涉台内容一改往常,列在港澳部分前面。

回顾近几年政协政治决议,有一个特点,凡是当年涉台工作任务重,政治决议中的涉台内容便超越港澳部分。

二00五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该法成为当年“两会”核心议题,自然是政治决议重要内容;二00六年“台独”分裂活动猖獗,政协当年透过政治决议对此予以严正警告;二00八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形势莫测,涉台工作压力空前,体现在政治决议中,就是涉台部分内容更多、位置靠前。

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为了早日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政协以决议形式进行推动,显示了今年政协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国政协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
十一届二次人大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法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辟民生专章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贾庆林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