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申纪兰:当了55年代表 已连任11届全国唯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54年,出席第一届全国人代会的申纪兰在报到表上签字。

3月5日,在山西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申纪兰是5位发言代表中唯一获得掌声的普通代表。这位80岁老人是3月2日乘坐火车自山西来到北京的。而在55年前,25岁的她第一次进京参加人代会时,是坐着毛驴出发的。中国唯一一位连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如今还是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

【初次赴会】

坐着毛驴又来回倒车

新京报:你还记得第一次来北京开会的情况吗?

申纪兰:第一次来开会是坐着毛驴出发的,从平顺县西沟村走一段到长治,倒一段汽车,再走一段到太原,再倒车,要倒四五次车。原来出县没有路,只有羊肠小道,差点四天还到不了北京呢。

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好衣服,省里给我们代表造了一身涤卡,崭新的蓝涤卡,是最好的料子。

新京报:当年你还与毛主席握手了?

申纪兰:开完会,选了毛主席。他就要接见我们,我们跟他照了相,握了手。我眼泪都流出来了,看不清毛主席的脸,只看到下巴上的痣。我那天晚上高兴得睡不着觉,回到村里,向大家汇报,把大家想说的话说了,也选了毛主席了。

【印象最深】

周总理带病作报告

新京报:你是怎么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

申纪兰:我是从基层被投票选出来的,然后又在山西省里选出来。那时候我领导妇女参加生产劳动,追求平等解放。那时候男女不平等,妇女没地位。在农社里干活挣工分,两个妇女还不顶一个男人。共产党解放了妇女,这样不行啊,妇女也要好好干,我们党支部组织妇女,争取了好多次,男人干什么,我们也干什么,最后实现了同工同酬,全国妇联在我们那儿住了一年来考察。

新京报:你参加了这么多届全国人代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申纪兰:以前每年都是周总理作报告,说话是实实在在。第四届(1975年)不是“四人帮”的时候吗?那时候,总理是最后一次作报告,有病了,很瘦,头发白了。大家都很感动,流泪鼓掌,总理坐下来又站起来,坐下来又站起来。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金融体制改革四大突破点
代表委员建议:政府主导 设巨灾保险制度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信心":调结构,应对挑战增后劲
两会视点:代表委员忧心新一轮投资“有项目无科技”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消费券 "国家计划"国民牵挂
代表委员激辩四大话题:“恢复五一黄金周”最热
证券监管系统代表委员一一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代表委员揭专家门诊"猫腻" 建议取消医院"特区"
就业不等于“做工”代表委员呼吁到基层去创业
聚焦"三农"新热点 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
赵启正说明两会代表委员座位将首次调整的原因
谭晶 韩红 海霞等代表委员关注青年就业创业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