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温家宝用"心"答记者:信心 担心 真心 暖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要点]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实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实录)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3月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在开场白中引用自己在纽约讲过的一句话:“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 中新社发 盛佳鹏摄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唐伟杰)“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今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这样向中外记者说。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经济话题成为今年两会“总理记者会”的焦点,在两个半小时中,共有12位记者获得了向中国总理提问的机会,其中涉及经济问题约占到2/3。“信心”、“暖心”、“关心”、“担心”、“不可掉以轻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温家宝多次用到“心”这个字。

再吁信心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期待着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温家宝引用这样一句诗做了简短的开场白。多次呼吁“信心”的他再次强调,中国已经提出了一揽子应对计划,实现这个计划,首要的还是要坚定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

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谈及中国今年经济“保八”的目标时,温家宝表示,实现这个目标确实有难度,但是,经过努力也是有可能的,他指出,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做了长期的、困难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心暖则经济暖,我深知这场金融危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克服困难也不能脱离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凿井,就是说你想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温家宝说,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就业,不能掉以轻心

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的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谈及就业问题,温家宝再次强调,“对这个问题,我们政府将百倍重视,不可掉以轻心。”他指出,中国将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继续采取有力措施。

在美资产,确实有些担心

此外,温家宝还提到非常“关心”中国在美资产,“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他表示,希望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真心希望去台湾走走看看

“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温家宝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

温家宝说,两岸要尽早协商签订综合性的经济合作协议,并且建立适合两岸特点的合作机制。这个协议和这个机制应该包括“三个适应”:要适应两岸关系发展的情况;要适应两岸经贸交流的需求;适应两岸经济贸易的特点。

同时,温家宝也指出,中央十分关注港澳地区在金融危机中所遇到的困难,他透露了五方面支持港澳的措施。

温家宝说,中国经济面临巨大的挑战,也面临着发展机遇。“如果真正把握得好,措施得当,而且实施及时、果断、有力,我真希望中国经济能早一天复苏。那时,中国的经济经历一场困难的考验,将会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他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希望法方能够在涉藏问题上表明明确态度
温家宝:达赖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政治流亡者
温家宝:外汇储备实际是银行借贷 采取多元经营
温家宝:积极推进六方会谈 将与金英日交换意见
温家宝:解决失业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扶持中小企业
温家宝:中国财政赤字在可控范围内 债务也安全
温家宝谈应对世界金融危机:要行动 而不能坐等
温家宝:愿意就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问题进行协商
温家宝谈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的“三个适应”
温家宝:西藏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
温家宝想到台湾走走看看:走不动就是爬也愿意去
温家宝:心暖则经济暖 望国人以暖心暖中国经济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