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温家宝:政府新增投资1.18万亿 主要用于民生技改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要点]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实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实录)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 中国网 胡迪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3月1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总理,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府推出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但是我们注意到,您的报告中并没有像我们预期那样推出一些新的刺激计划,这是否意味着这一轮措施运作良好,未来还会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吗?此外,这4万亿中只有1.18万亿来自中央政府投资,如何保证其余资金的来源?这4万亿里面有多少是原计划投资,又有多少是新增投资?

[温家宝]你的问题很重要。就是一个传言和误解,造成了世界股市的大幅波动。

其实,人们没有读懂中国所采取的一揽子计划的全部内涵,我需要借这个机会再扼要地向大家介绍一下。

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形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内容,就是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项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体现了我们计划的远近结合和标本兼治。

第二,大规模的政府投入是最直接、最有力、最见效的措施。它包含着政府直接投资1.18万亿,这是指中央政府。也包含着通过投资项目的实施,吸引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包括银行的信贷。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1.18万亿完全是新增的。

今年,在我们的预算中已经落实5950亿。

第三,我们政府投入的1.18万亿主要用于民生工程、技术改造、生态环境保护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其他若干方面都不在这两年4万亿的计划当中。

比如我们减免税费实际将超过5000亿,达到6000亿;我们提高企业退休工人养老金的标准;对1200万教师实行绩效工资,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增加农民的收入,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我们将在三年内使用8500亿实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有这些资金都不在4万亿当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用"心"答记者:信心 担心 真心 暖心
温家宝:20国金融峰会要切实关心帮助发展中国家
温家宝:希望法方能够在涉藏问题上表明明确态度
温家宝:达赖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政治流亡者
温家宝:外汇储备实际是银行借贷 采取多元经营
温家宝:积极推进六方会谈 将与金英日交换意见
温家宝:中国财政赤字在可控范围内 债务也安全
温家宝谈应对世界金融危机:要行动 而不能坐等
温家宝:愿意就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问题进行协商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要点
温家宝谈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的“三个适应”
温家宝:西藏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