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庆典式阅兵有四大功效 可以震慑敌对势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少将 罗援 摄影:王锐

今年的阅兵式备受瞩目,罗援委员表示,因为阅兵有一种特殊的社会功效。他认为阅兵分为三个类型,一个是出兵式阅兵,一个是凯旋式阅兵,还有一个是庆典式阅兵。庆典式阅兵有几个功效:

第一,向党和人民做一个汇报。现在西方社会要求我们中国军事透明,这个透明不仅是向国际社会透明,更重要的是向国民透明,就是我们的国民交税,我们的钱用来建设军队,养着230万军队,我的钱现在落实得怎么样,有什么成果,人民群众有知情权,他要知道现在军队革命化、现代化化、正规化到达了什么程度,所以第一个是向党和人民做一个汇报。

第二,它是一个现实的国防教育。一个民族要有一种尚武精神,要有一种阳刚之气,所以我们的队伍从大家眼前走过,能提升全民的民心士气。

第三,对军队来说,我们从天安门广场走过,可以有一种荣誉感、自豪感,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从天安门广场经过,接受和人民的检阅,而且看看我们现在的战斗力,整体水平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对我们的军队本身也能鼓舞士气。

第四,不可否认,阅兵式仍然对那些对我国还存有敌意的敌对势力也是一种震慑。从阅兵式中可以看出扬我军威、国威,体现我们的军队是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我们的形象,不管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它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都非常有好处。(罗琪)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庆阅兵部队正封闭训练 歼10将亮相 战术战略导弹作为方阵出现
歼10亮相国庆阅兵 战术战略导弹作为方阵出现
国庆阅兵部队正封闭训练 将展示新导弹
北京军区司令员:先进的武器装备是国庆阅兵亮点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北京军区司令:国庆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国庆阅兵村正在建设 经费将由专门机构管理
气象局长:国庆阅兵气象保障不可“掉以轻心”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