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家造纸企业 实录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环保部: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应进一步论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环保部就"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答问(实录)

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司长祝兴祥  中国网 曾志

3月11日上午11:00,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举行“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专题采访,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同志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

3月11日,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司长祝兴祥表示,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应该进一步论证。

祝兴祥说,大家很关心六里屯的问题,因为中国现在在其他城市也是把垃圾焚烧作为处理城市垃圾的一种途径。中国这几年建设了一些垃圾焚烧厂,有些地方也很成功。关于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的问题争议比较大,我们也关注到了,我想作三点说明:

第一,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应该进一步论证,首先是北京市环保局1995年审批了该项目依托的垃圾填埋厂的环评,并明确提出了填埋厂外界500米左右不应该新建永久性住宅,现有建筑予以搬迁的要求。但是这个论证还没有认真地落实,所以厂区周围的人口数量和环境功能实际发生了较大变化。

第二,要更大范围地听取公众意见。2005年11月以来,这个项目周围,我们的城市规划没有得到很好地实施和控制,周边居民显著增多,导致可能受项目潜在环境风险的人数明显增加。我们注意到,公众已经通过群众来信、上访等形式对该项目产生的环境影响表示了关注。因此,该项目建设之前,有关部门应该在更大范围客观、全面、公开地征求公众意见,并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

第三,未经核准不得开工建设。在完成进一步专家论证和更大范围征求公众意见之后,这个项目的建设单位应该将进一步论证地过程和征求公众意见的结果,报送北京市环保局核准,北京市环保局核准后应该公告,如果未经公告,项目不能开工建设。

祝兴祥表示,以上是环保部的意见。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对此表示,关于垃圾发电和垃圾焚烧,这个技术在国外已经有三四十年的历史,垃圾经过焚烧处理可以使垃圾资源化利用,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这是垃圾处理的方向,当然与此同时也会带来环境问题,主要还是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可能产生的二噁英。第二,垃圾焚烧厂与城市建设规划有矛盾。第三,垃圾运输过程中可能会产生问题。特别是二噁英,我们在全国建设了二噁英监测室,并投入使用。对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我们部已经联合有关部门在2006年对这一类的项目,在环评管理中已经提出了从标准到建设具体明确的要求。2008年,我们又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相关垃圾焚烧的管理和技术要求,其中特别强调了环境保护部门要从厂址的选择、污染物的控制、卫生防护治理,特别是公众参与等方面要严格把关,特别强调要坚决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环保部: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环保部就"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答问(实录)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环境税已开始运作
环保部长强调建全环保问责制 落实地方政府责任
环保部:2010年有望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二氧化硫排放须下降2%
国家环保部将于2月底进行长江流域环保执法行动
环保部:现行国家环保标准数量突破1100项
环保部就修订后的《环境行政复议办法》答问(实录)
环保部:08年总投资4737亿"两高一资"项目审批受阻
环保部部长潘岳:西方人开始琢磨中国的生态智慧
环保部四项措施推进环评工作 分级审查减少程序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