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朱从玖详解发行体制改革 更多考虑小投资者 重启IPO方案在酝酿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李毅中:中小企业歇业停产或者倒闭的约占7.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中国网 胡迪

3月10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李毅中说,金融危机来了之后,首先是沿海外向型企业受到严重冲击。确实有一些企业停产、歇业,甚至倒闭。我们统计,通过抽样调查,到去年年底,全国中小企业里面歇业、停产或者倒闭的大概占7.5%,这个数字不算少。

我觉得首先是市场规律,金融危机来了之后,需求下降、出口下降,一些企业没有抗风险的能力,在市场严峻的挑战下,它不得不关闭、歇业。但是我们保工业、保企业,就是为了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总理在报告里特别强调要进行企业的兼并重组,通过这个方式用优势企业来兼并劣势企业、落后企业、困难企业,这样可以把这些企业保存下来,人员少失业,能够保持社会的稳定。总理报告中也讲到还有一些企业要采取多种方式少裁员或不裁员。

我们下去调研,有一些口号是很感动人的,叫“抱团取暖”。就好象天很冷,企业和企业抱在一起取暖,度过金融危机的“严冬”。“抱团克艰”,不仅企业的内部,企业的职工、企业的经营者,而且企业产业链上,大中小企业互相支持,使关闭、破产、歇业的数量尽量减少,从而保证了就业、保证了社会的稳定。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李毅中:发电量降幅减缓 但不能轻言经济好转
李毅中:家电下乡今年扩大到所有省市 品种逐渐增加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中国经济"保八"不易 信心依旧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明年工业增速保证达到12%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3G明年投资将达2000亿
李毅中:具备条件的民用企事业单位可进入军品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就乳制品行业管理答问
李毅中:工信部将相关工业行业分类组建成三个司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