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0亿地方债额度分配完毕 北京56亿 人民币结算中心定在港试点 -我国成功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大连狂犬疫苗事件再敲警钟 政协委员痛斥恶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食品药品监管还是要加强,我们现在的监管还是初级阶段。”3月9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农工界别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这样说。

不仅蔡威,这些天,很多委员也都提到了这个话题。其中也涉及到远离会场的大连,一个药品安全事故的处理还在进行当中。

正规药企为降低成本造假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2月24日,大连市公安局发布通告,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3名责任人被刑事拘留,理由是违法添加核酸物质。

就在同一天,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布通告,称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故意造假。

对很多人来说,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个陌生的名字,但在我国的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中,这个公司却名头不小。

打开该公司的网站,记者了解到,该企业由大连金港集团有限公司和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投资组建,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人民币。

2004年5月,该公司生产的人用“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项目正式获得国家GMP认证证书。2006年8月,该公司又获得该品种的冻干剂型的GMP证书。然而,正是这样一个企业,却在其生产的疫苗中添加了不该添加的物质。

今年2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中被查出核酸物质。根据专家介绍,通过添加这一物质,企业能够减少生产成本。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2月新闻发布会的说法,这种核酸物质未经批准添加至狂犬病疫苗产品中,是非法行为。

添加这种核酸物质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记者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今年2月9日签发的一份文件中看到,对比检测后发现,该企业添加核酸物质的液体狂犬病疫苗与未添加核酸物质的液体狂犬病疫苗相比,病毒抗原平均含量少31%;添加核酸物质的冻干狂犬病疫苗与其生产的未添加核酸物质的冻干狂犬病疫苗相比,病毒抗原平均含量少51%。

这意味着,该企业生产的添加了核酸物质的狂犬病疫苗,其疗效最低的只有合格疫苗的49%。也就是说,使用了添加核酸物质的狂犬病疫苗,使用者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甚至十几年中发病。

据新华社报道,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08年生产了97批人用狂犬病疫苗,共338.9万人份,销售83批,共295.32万人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称,在该公司销售的83批人用狂犬病疫苗中,11批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均被查出违法添加核酸物质,共计36.02万人份。

到底有多少人使用了该公司生产的这种疫苗?目前并没有确切统计。已经公开的数据是,截至今年2月22日17时,共计召回问题冻干狂犬病疫苗11批共32.64万人份。就是说,还有3.34万人份的疫苗不知去向,如果已被使用,使用者将面临巨大风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3010人份问题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2800份已被使用
卫生部部署扩大国家免疫规划 京狂犬疫苗致死案:或判10年以上
北京首例狂犬疫苗致死案:罪名如成立判10年以上
国家药监局:今年重点检查狂犬疫苗、隐形眼镜等
黑龙江省最大制贩假狂犬疫苗犯罪团伙被提起公诉
黑龙江破假药案 已发现227人注射假狂犬疫苗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谁的笑容最美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