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高强:发行2千亿地方政府债券按法律是适当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谈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实录)

3月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专题采访,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预工委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中新社中新网记者] (2009-03-09 15:38:45)

谢谢。我是中新社和中心网的记者。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不是应该由高强主任来回答,今年中央财政将代理发行2000亿地方债券,请问,采取这一措施出于何种考虑,这样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另外,请问高强主任,您对于现在身份的转换是否已经适应?过去的工作经验对您现在的工作是否有帮助?谢谢。

[高强](2009-03-09 15:43:47)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采取这项措施,主要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公共投资筹资难的问题。大家知道,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调整结构、保障民生的一系列重大措施,这需要中央财政增加公共投资,也需要地方财政增加公共投资。在当前经济运行发生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地方的财政收支状况也非常紧张,扩大公共投资面临着筹资难的问题。按照预算法的规定,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反过来说就是,经过国务院批准,地方政府可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为了便于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国务院决定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通过现行国债发行渠道代理发行,这有利于节约发行债务成本,有利于顺利地完成发行任务。所以今年发行2000亿的地方政府债券,无论是对于拉动经济的增长,还是按照法律的规定,都是适当的。

[高强] (2009-03-09 15:45:08)

我这个人角色总是转换,每一次转换都是根据工作需要,2001年我从财政部调到国务院办公厅,是一次角色转换,2003年到卫生部工作,也是一次角色转换,今年到人大工作同样也是一次角色转换,我想这些都是工作的需要。其实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于自己的工作没有太多的选择,哪个地方需要你,我们就到哪里去。这几年的工作角色转换也确实积累了一些经验,简单地说,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都应该牢固地树立政治观念、群众观念、责任观念、法制观念和服务观念,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抱着这样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真抓实干,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会取得一定的成绩。谢谢。(据中国人大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李妙娟:中央发行2000亿地方债券主用于民生建设
今年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相关细节尚在讨论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2009年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地方债券细则下周可能出台 有望由财政部代发代还
地方债券的前提是政府信誉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谁的笑容最美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