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28位政协委员提案在全国推行信阳"禁酒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一份由28位政协委员联名递交的提案——呼吁在全国推行信阳“禁酒令”,成为会上和网上热议的话题。而热切盼望信阳的这一政令迅速在全国推广开来,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政协委员们认为,温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9年的政府工作要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而推行“禁酒令”在节约开支方面的作用勿庸置疑,同时,它对提升政府公务部门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有着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当前遭遇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它的推行将具有特别而深远的意义。网上调查显示, 95%的网民赞成推行“禁酒令”,认为这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应该在全国范围推广。

该提案的主要发起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向记者介绍了提案产生的过程。

“作为一名信阳人,我对信阳实施‘禁酒令’的好处是再清楚不过了。而且我深深地感到,我们的‘禁酒令’管用、好用、实用。所以,在来京开会之前,我就准备了一个关于在全国推行信阳‘禁酒令’的提案。没想到,会议期间和我们社保界的委员们议论这个事时,大家一致高度评价信阳‘禁酒令’,并纷纷表示赞同、支持这个提案,于是这一提案由我一个人的提案变成了 28位政协委员联名递交的提案。3月5日,提案递交给了大会。到目前,至少有35家新闻媒体就推行‘禁酒令’采访了我。据网意调查,大家对这个提案反响很好。我们也期待着信阳的好办法能早日推广开 。”言语间,陈世强委员既有履职尽责的欣慰,更充满了对信阳实施这一政令的自豪。

针对一些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后,面红耳赤、酒气熏天,该办的事办不了、能办的事办不成的现象,2007年年初以来,信阳严格实施了 “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规定。这一规定也成为市委、市政府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有力抓手。目前,信阳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更加和谐。人心齐,风气正,信阳成了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宝地,2008年,荣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20强。”

目前,在信阳,工作日中午禁酒已成大家的自觉。因为,有四笔账谁都算得清:一是健康账,二是节约账,三是发展账,四是和谐账。少喝酒,体质变好了,公家的或个人的钱也省下了,全市经济发展了,干群关系、家庭关系更加和谐。

而这一政令从实施伊始就具备的人性化、制度化、铁腕化特质是其禁得了、禁得好的根本原因,从某个层面,更显示出市委、市政府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决心。

说其人性化,‘禁酒令’禁止的对象是公务人员,禁止的时间是工作日中午。

说其制度化,‘禁酒令’是市委全会决定的,专门下发了文件,形成了铁的制度,全体公务人员公开承诺。对禁酒的内容也进行了明确规定,即不管什么人、不管什么理由、不管喝的什么酒,只要是工作日中午喝酒就视为违反规定。

说其铁腕化,是市里专门成立了三个督查组,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进行督查。县区也成立相应组织,形成督查网络。督查组通过严格督查、全面督查、长期督查、严肃处理、通报曝光等一系列强有力的督查手段,对督查“禁酒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查处不彻底不放过,查处的典型问题不处理不放过,查处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查处结果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不开口子,不留情面,不存死角,确保督查实效。

如今的‘禁酒令’,干部欢迎,群众称赞,“不比不知道,现在发现喝酒还真耽误事儿。有喝酒的时间,不如看书、干工作。”人们这样说。(信阳政府网 吴菲)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5政协委员建议尽快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政协委员:从中部地区着手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凌孜等68名政协委员联名提议:设立中华母亲节
政协委员批电视鉴宝节目刺激盗墓和文物造假
"妇女节"更名"女人节"?政协委员王安忆倪萍摇头
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允许民众购房 购物退税
政协委员:大学生卖猪肉并非坏事 首份工作很重要
五政协委员谈促进大学生就业 鼓励自主创业/实录
政协委员解读:首型国产大飞机为何命名为“C919”
政协委员冯骥才谈"信心":中华传统文化是根本
政协委员批"机关文化" 官员发布新闻不愿"出头"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