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文汇报:从两会看中国高层不寻常的坦诚透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多次报以热烈掌声。 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网3月9日电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邱震海的文章说,每年例行的“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在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不但看到了中国政府再次用以刺激经济的设想和方案,而且也看到了中国政府高层的一系列超乎寻常的坦诚和透明。而“网络政治”、“网络参政”正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一个正在发生的微妙而深刻的变化。对此,人们既不必扩大其短期和直接效果,但也须看到其长期的正面作用。

文章摘录如下:

每年例行的“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在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不但看到了中国政府再次用以刺激经济的设想和方案,而且也看到了中国政府的一系列超乎寻常的坦诚和透明。

将事实摊在人民面前

温家宝在总结了去年作为中国发展道路上不平凡一年的历程之后话锋一转,谈到了今年照顾经济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他用“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来形容中国经济所遇到的危机。

他表示,这其中首先是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全球通货紧缩趋势明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不确定因素显着增多。

他还说,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已成为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温家宝当然也谈到了中国政府下一步对于刺激经济的打算和计划,同时表示:“提出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当,落实有力,就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温家宝的上述表示没有回避和掩盖中国经济和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同时也坦承“提出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

在所有的这些表述中,没有不符实际的大话、空话,有的只是基于基本事实和综合考虑之上的信心。或者说,作为政府总理的温家宝,既将中国目前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如实地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同时也将政府解决困难的想法如实摊出;同时摊出的还有政府在解决困难过程中,希望从国民阶层得到的理解和支持,那就是“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和“维护社会稳定”。

将温家宝的这些表述放在今年特殊的时空背景下,人们就更能理解这位中国政府当家人的良苦用心。必须承认,2009年中国面临的空前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将实际情况告诉人们,最大程度地取得人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是一个开明、透明政府的最可为之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会视点:代表委员忧心新一轮投资“有项目无科技”
两会视点: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改革“路线图”
两会观察:“两会”从来就不缺少“炮手”
两会下周结束 北京交管局发布拥堵绕行方案
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参加两会部分团组审议讨论
两会时评:“民生数字”暖民心聚民力
两会视点:4万多亿元国家支出大账的“民生情怀”
两会速递:杨元庆透露联想历史上最大一次亏损
两会流行语:胡锦涛"请你指正" 李肇星被称"星爷"
庆三八节—“两会”上的最美女孩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消费券 "国家计划"国民牵挂
两会关注"三农":要相信农民比我们更聪明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