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从中部地区着手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徐金波)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特邀委员梁亮胜先生7日建议政府部门,从全国劳动力主要输出地——华中地区着手,加快推进免费职业教育发展,从而促进社会就、经济社会发展。

梁亮胜说, 发展职业教育,是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近年来,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职业教育在校学生人数达2000万人,与普通高中学生规模相当。尽管如此,中国每年仍有大量缺乏专业技能的劳动力进入社会。特别是中部地区各省人口密度相对较大,农村人口比例较高,一直是劳动力输出的主要地区。

多年投资湖北的经历,让他中国的教育现状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他说,中国每年有大量中学毕业生进入社会,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其中一部分人未来可能会成为社会就业的负担。特别是中部地区,正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劳动力素质与产业发展的矛盾更为突出,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促进这部分人口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尽管国家制定了针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计划,并将开始实行免费试点,但受惠的学生面有限。加快实现免费的中等职业教育,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将会更好地解决当前劳动力素质水平与产业升级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他认为,政府部门投入不足,是影响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当前,职业教育实习基地不足,预算内职业教育经费占教育经费的比重呈下降趋势。师资力量不足,也影响着职业教育的质量。2008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与教师比达到24:1,远远高于其它教育的生师比率。由于投入不足,职业学校将资金来源重点放在了学生的学费上,有的学校在教育条件不支持的情况下,扩大招生规模,从而加大了对教育质量的负面影响。

为此,他建议国家在研究制定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具体政策时,通过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建立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壮大教师队伍的规模与实力等方式,加快推进免费职业教育发展,进而有利于促进就业,扩大内需,维系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钟南山:学术腐败与学术价值导向有关
教育部副部长:不完全反对高校“夫妻房”
民建中央常委蔡继明:今年仅36%大学生能就业
大学行政化现象严重 邵鸿建议民主遴选校长
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三大名校校长阐述正确就业观
大学校长回应学术腐败:发现就严惩 欢迎媒体监督
徐显明回应法大学生砍死老师案:尚未作最终判决
华中科大校长:自主招生存在问题 社会诚信不足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