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 质检总局承认早知牛奶里加东西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首页>>2009两会>>直播实录
四川灾后重建需1.7万亿 优先重建学校(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03-08 10:39:18

新华社记者:

请问魏副省长,四川是我国旅游资源丰富的大省,自去年地震发生以来,入境游客大约下降了多少?今年在海外市场的促销上,会有什么积极的举措?预计恢复到震前水平大概需要多久?谢谢!

2009-03-08 10:39:43

魏宏:

旅游恢复重建是我们整个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方面,我想请发改委主任刘捷同志向你通报这方面的情况。

2009-03-08 10:40:11

刘捷:

四川是旅游资源大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次汶川地震对我们旅游产业的影响、破坏是很大的。我们涉及到361个景区基础设施和景观受损,还有一批重要的旅游通道设施遭到破坏。世界遗产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卧龙等景区破坏比较严重。而且还有10多个旅游城市、100多个旅游镇受到严重的损失。所以我们对旅游的恢复重建高度重视,第一,全力恢复重建旅游基础设施,现在大部分的旅游景区景点都得到了恢复。第二,重塑旅游的安全信心。这次汶川地震挫伤了旅客的旅游安全信心。这对我们的旅游产业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第三,地震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和我们省旅游局关闭了一些旅游景区,彻底排除不安全的隐患。

2009-03-08 10:40:32

刘捷:

经过这段时间的恢复重建,各大旅游景区陆续开放了,而且旅游的恢复比我们预想得好,超过了我们预期水平。2009年,四川旅游快速回升。一月份旅游收入增速40%,地震发生后旅游负增长30%多,到去年年底旅游总收入是1091.5亿元,同比下降11.3%,现在一二月份情况增长很快,旅游情况还是非常好的。

2009-03-08 10:41:02

魏宏:

我补充一句,刚才刘主任对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关于旅游市场的恢复,请大家关注前几天省政府专门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已经介绍了我们四川旅游恢复重建的情况。我可以坚定地告诉大家,虽然经过地震灾害的影响,但四川旅游的基本面是完好的,四川依然美丽。我刚才介绍了,我们春节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游客同比上升21.9%,旅游收入同比上升32.8%。我们欢迎媒体朋友,也通过你们欢迎我们全国和境外的同胞到四川来旅游。谢谢!

2009-03-08 10:41:19

路透社记者:

四川藏族聚居区域的安保措施还会持续多久?藏族聚居区已经出现两个事件,还会有其他的问题吗?

2009-03-08 10:41:55

魏宏:

不知道您刚才的问题是不是表述清楚了,但我知道你问题的意思是什么。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党委和政府是十分重视繁荣各民族地区,包括藏区,重视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对藏族同胞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是充分尊重的。

2009-03-08 10:42:13

魏宏:

我们四川是第二大藏区,目前藏区的政治和社会是稳定的。省委省政府顺应藏区人民群众需要,提出了富民安康工程、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等民生工程,牧民群众十分拥护,党和政府关爱我们藏族同胞的措施和工作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没有听说有特别的安保措施。

2009-03-08 10:42:27

魏宏:

你谈到的藏区两个事件,我是知道的,就是甘孜和阿坝的两起事情。我个人认为,在整个藏区的发展过程中,社会事业建设过程中和稳定工作中,它也许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矛盾。地方党委和政府对发生的具体事情做了及时、妥善地处理,比如说阿坝格尔登寺一个僧人的自焚问题。我昨天看到BBC报纸也登出来了,但有些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我们所知道的是这个僧人的自焚行为发生后,被我们的政府机关及时送到医院抢救,这个僧人的家属也表示很大的感谢。当地的老百姓认为这种自焚的方式是真正的对藏传佛教的极大的不尊重,政府在这个事情的处理上,及时提供了人道关怀和帮助。我想你没有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但我了解这个事,我告诉你。谢谢。

2009-03-08 10:49:23

厦门卫视记者:

感谢三位代表能够代表灾区民众接受所有记者的采访。我们知道四川受灾以后,除了大陆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台湾发生过“9·21”的大地震,他们在救灾和灾后重建方面有很多的经验,所以灾后跨越海峡的援助也立即启动,请魏副省长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您是否认为两岸应该建立救灾的应急机制?谢谢!

2009-03-08 10:54:50

魏宏:

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得到了港澳台同胞和全世界华侨华人关爱和帮助,其中台湾同胞也给我们极大地帮助。台湾同胞给我们的关注,我想有三点,第一,在抗震救灾初期阶段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台湾企业、台湾民众通过各种方式对我们在抗震救灾期间、应急抢险阶段给予帮助。第二,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台湾的一些重要企业、台湾一些同胞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我知道在都江堰就有台湾企业援建的机构和学校。第三,台湾企业进入四川跟我们一块加快建设,进行投资,参与四川的经济发展。这是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四川和台湾的工商企业界、台湾同胞的紧密联系。为帮助和支持我们及时地总结灾后恢复重建和抗震救灾的一些经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有很多境外华侨华人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我们充分尊重他们在处理这些方面的经验以及一些教训。

2009-03-08 10:57:27

魏宏:

灾后恢复重建已经十个月了,我们现在也在进一步总结在抗震救灾中的一些经验,也愿意和包括台湾地区在内交流抗震救灾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总结我们以后的工作,包括应急救灾的一些体制机制建设问题,我们正在深入讨论和总结。谢谢。

2009-03-08 11:02:03

香港三叶电台记者:

关于“豆腐渣”工程,省政府调查之后,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些倒塌的学校和医院当中有“豆腐渣”工程的存在?如果有的话,你们会怎样处理?还有失去小孩的家长对省政府答复“豆腐渣”工程的情况感到十分不满,您有什么回应?

2009-03-08 11:02:22

魏宏:

谢谢你坚持关注这个问题。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省政府出面,我们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工程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及省内的一些权威部门,对震区一些受损受灾的学校和其他重要设施进行了实地调查和研究。调查分析、结论性的意见就是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级别高、强度大,是造成学校受损和其他一些设施受损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原因。地震伤害、地震灾害带来的实际破坏烈度普遍大于当时所有灾区学校设防烈度的1到2度。

2009-03-08 11:02:58

魏宏:

由于有些设施的地理位置不一样,地震在不同地区的作用方式不一样,一些学校、医院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受损程度不一样,但是我们的科学研究部门和权威部门的结论意见是一致的,地震是造成我们这次灾害,包括学校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工矿企业等受损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党委和政府尊重科学,按照权威部门作出的结论意见来把握和处理这方面的工作要求。

2009-03-08 11:04:18

魏宏:

灾区是一个范围很广的地方,灾区群众,包括遇难学生家长,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向政府反映,我觉得是客观的,也是正常的。灾区还有一部分失去孩子的家长,心情至今还不能平静,我们认为还是可以理解的。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特别关心遇难学生家长的生产、生活、再就业、再生育、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尽一切可能解决遇难学生家长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相信我们的党委和政府、遇难学生家长会共同面对这场巨大灾害,我们都会以新生和充满希望、以未来生活无比热爱的心情来迎接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谢谢!

2009-03-08 11:04:40

成都电视台记者: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提出了中央要新增加1300亿用于灾后重建。请问,四川会有多少?这笔资金又该主要用于哪些方面?谢谢!

2009-03-08 11:04:57

魏宏:

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后恢复重建高度重视,中央政府尽最大的可能帮助灾区的恢复重建。在整个灾后恢复重建的中央财政资金的安排上,国务院总体规划认定的四川39个极重和重灾县的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安排是2203亿。当然,除了中央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之外,中央财政还会通过转移支付、财力的支持,来帮助我们恢复重建工作。但中央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我们省里各级政府建立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我刚才提到的社会援建资金、对口帮扶资金,港澳特区政府的援建基金、特别党费都将进入我们省政府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规划里面。但是资金的下达是有年度计划安排的。按照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中央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有它的年度安排。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将增加1300亿,把今年的灾后恢复重建的年度安排和2010年的灾后恢复重建提前安排,包括四川灾区的灾区,体现中央政府提出的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原定三年完成的任务,提供资金保障方面的需求。

2009-03-08 11:11:58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川灾后重建加速 启动三大民生工程/要点
四川灾后重建启动公共设施建设 已建成学校211所
四川灾后重建加速 39个重灾县建成永久住房56万户
四川代表团:灾后重建加速 启动三大民生工程(实录)
四川灾后重建任务艰巨 142个灾区县需资金1.7万亿
4万亿投资构成:灾后重建1万亿 保障性住房4千亿
川企力争搭上创业板"首班车" 四川拟以金融保障灾后重建
四川60余个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灾后重建全面提速
四川副省长黄小祥:未来三年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欢迎参与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规划着眼于实现四大目标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布局将遵循四大原则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