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 质检总局承认早知牛奶里加东西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首页>>2009两会>>直播实录
四川灾后重建需1.7万亿 优先重建学校(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路透社记者:

我想问的问题是,能不能告诉我们大概有多少孩子死亡在他们的学校里?如果你们没有这个数字,可不可以告诉我们过了快一年了,你们需要重新建设多少学校、要花多少钱?

2009-03-08 10:08:02

魏宏:

谢谢路透社记者对我们遇难学生的关心和关注。遇难学生最终的数字,我上次在新闻发布会也通报过,它与我们整个汶川地震死亡人数的最终确定是联系在一块的,汶川地震最终的死亡人数的确定,我们必须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对死亡人数特别是失踪人数的最终确定的有关规定来进行,涉及到很复杂的工作和过程,需要对遇难者的遇难地点、基本信息、本人的情况等一系列进行核实和查证,因此在遇难者数字没有最终确定之前,我们遇难学生的数字也很难给出准确的数字。目前,我们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和规定正在加快对汶川地震的遇难人数,包括失踪人数确定为遇难人数的认定工作。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会本着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最终把地震遇难的人数包括遇难学生在内的人数向社会公布。谢谢!

2009-03-08 10:08:35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据我们了解,在汶川地震中有不少农民失去宅基地、失去耕地,请问政府在这方面如何解决失地农民的困难?谢谢!

2009-03-08 10:09:36

魏宏:

谢谢人民网对我们失地农民的关心。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对这个问题予以关注。“5·12”汶川特大地震使我们四川近20万农民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宅基地、土地、林地,省委省政府也特别重视对这些失地农民的安置工作。从四川实际出发,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我们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原则来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

2009-03-08 10:10:00

魏宏:

如果我简要地说就地就近分散安置,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返乡就地就近安置。就是我们以土地调整为主要内容,对失去土地和宅地的农民,在村内跨组、县内跨乡镇进行调节和安排。去年年底,我们就对5万多户失去宅基地和耕地的农民近15万人进行了就地就近安置。

2009-03-08 10:11:12

魏宏:

第二,跨县进行异地安置。目前我们已经对广元市青川县涉及到的两个乡镇,制定了异地到该市剑阁和元坝区进行安置。

第三,跨市州异地安置。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提出了在成都邛崃的元宝山农场进行异地跨市州的安置点,正在进行前期评估工作,灾区的政府也将组织异地安置农民前去考察,自愿提出申请。省委省政府对异地农民的安置,对劣质土地耕地的恢复高度重视。最近省委省政府专门把失地农民的安置,特别是对全部失去土地农民的安置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来研究。我们鼓励和支持各地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方针和原则,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妥善和有效地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谢谢!

2009-03-08 10:33:33

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

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还是这些钱怎么用。之前看到北川政府买车的事情,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现在政府拿到资金之后,如何确保它的透明度?另外行政开支的费用能否在一定比例下降,减除公众的疑虑?谢谢。

2009-03-08 10:34:00

魏宏:

谢谢凤凰卫视对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的关心。我们也欢迎新闻界对我们灾后重建的资金使用进行监督。在我们省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在前天的省情通报中也通报了,我们整个灾后重建的需求是1.7万亿,这包括国务院总体规划认定的我们省39个重灾县和极重灾县,包括省里确定的12个重灾县以及88个一般受灾县,和“8·30”攀枝花、凉山、会理三个县一共是142个受灾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是1.7万亿,1.7万亿的资金需求中,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兄弟援建省区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我们灾区的各级政府也尽最大的努力来筹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

2009-03-08 10:34:27

魏宏:

现在财政支出、对口援建、港澳特区政府的支持以及社会捐赠等等,能够进入政府性资金安排的,四川大概是3600亿,其他的资金缺口需要我们通过银行信贷支持和社会投入。对3600亿的政府性资金使用的监督,我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如果简要地通报一下监督这笔资金的使用上,有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强化预算管理,对纳入灾后恢复重建的政府性资金,我们纳入预算管理,按资金的用途、支出的标准、支出的科目和支出的范围编制预算支出;

第二,我们强化专户管理,要求县一级的财政部门对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制定纳入财政的专门管理,资金的封闭运行进行专户核算;

第三,强化专门的监督管理,我们对政府性资金构成的六个方面,不同资金使用的具体要求制定了六个方面资金和项目使用的监管办法,有审计部门、监察部门、财政部门和发改委部门按照六个方面的监督和规定方法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使用和处理。

我可以负责地向媒体通报,我们在抗震救灾初期阶段1052亿的中央和政府资金在使用上体现了安全有效,我们对灾后恢复重建政府性资金的使用也一定能保证它完全的安全和有效。

2009-03-08 10:34:44

魏宏:

至于凤凰卫视这位记者刚才提到的北川县在前期购买越野车的问题,北川县是重灾县,基于它自己的理由购买了一辆超标的汽车。但这个信息出来以后,省委省政府明确地认为它是不符合规定购买的超标车,它不符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因此这个车第一是以企业原价购走;第二,县委县政府向绵阳市委市政府做出检查;第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受到了诫勉谈话;第四,操作这辆汽车购买的责任人得到了调离处理。

2009-03-08 10:35:59

魏宏:

但是有一条我给大家通报,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必须按照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行业规划和年度实施规划全部进入项目中,不进入项目中资金安排不到。这个购买汽车的不是运用的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是县里面的在行政运行中的资金。我们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严格按照规划的要求。出了这个事情以后,省委省政府立即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通知,要求所有党政机关继续坚定地、切实的落实省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在我们灾区带头的执行好厉行节约的规定,来保证我们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实施。谢谢!

2009-03-08 10:36:23

魏宏:

我的问题是涉及民生的。第一个问题,四川省活动板房建设了多少?第二个问题,需要心理治疗的人数是多少?谢谢!

2009-03-08 10:36:47

魏宏:

你是关心我们板房的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心理问题。我先回答我们对灾区受灾群众、干部的心理问题。关于板房问题请杨洪波同志给你介绍。

2009-03-08 10:37:23

魏宏:

经过这样一场自然的巨灾,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受到创伤,心理服务和恢复工作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我们灾区受灾群众的心理服务和心理干预工作。

2009-03-08 10:38:23

魏宏:

从地震发生以后到现在,我们一直把心理服务工作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民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我简要地给你通报一下。第一,我们在重灾区,特别是有因为地震灾害带来伤亡和遇难的一些比较多的县区,它的学校、乡镇、社区专门设立了心理服务工作站。第二,我们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对重点的心理服务对象进行重点的、有针对性的心理服务。第三,我们整合全省的心理服务的资源,也争取全国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者有组织地到我们灾区开展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实现灾区心理服务的全覆盖。

2009-03-08 10:38:34

魏宏:

特别是在春节前后,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和心理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对在震灾中失去亲人的家庭、震灾中受伤的伤残人员,特别是震灾中造成的孤残人员,我们实行了一对一陪伴过年,让他们能够快乐过年和温暖过冬。

2009-03-08 10:38:46

魏宏:

我们认为前期对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服务工作是有成效的,在整个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和重视这一工作的开展。谢谢你!

2009-03-08 10:39:05

杨洪波:

这次特大地震造成我省大量房屋的倒塌,其中居住建筑、医院、学校这类的建筑倒塌面积很大。为了解决城镇居民的过渡安置,国家发起对口支援,对四川城镇居民的过渡安置用板房的方式来解决。

在板房建设方面,四川一共有62万套板房,在三个月之内全部建成。其中,有40余万套用于城镇居民的过渡安置,有20余万套用于学校和医院。正是因为这些板房,城镇居民住进板房之后能够安全过冬。我们灾区的学校在9月1号上百万学生能够在板房里开学上课。这是板房的一个基本情况。谢谢!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川灾后重建加速 启动三大民生工程/要点
四川灾后重建启动公共设施建设 已建成学校211所
四川灾后重建加速 39个重灾县建成永久住房56万户
四川代表团:灾后重建加速 启动三大民生工程(实录)
四川灾后重建任务艰巨 142个灾区县需资金1.7万亿
4万亿投资构成:灾后重建1万亿 保障性住房4千亿
川企力争搭上创业板"首班车" 四川拟以金融保障灾后重建
四川60余个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灾后重建全面提速
四川副省长黄小祥:未来三年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欢迎参与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规划着眼于实现四大目标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布局将遵循四大原则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