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 质检总局承认早知牛奶里加东西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首页>>2009两会>>直播实录
四川灾后重建需1.7万亿 优先重建学校(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魏宏:

第四,基础设施和产业重建情况。

截至2月底,我们省已开工公路、铁路、民航、通讯、能源、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681个。占重建任务的43.5%。工业、旅游、文化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开工3141个,占重建任务的77.7%。因灾受损的481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4%已基本恢复生产,94%以上的商贸流通和服务业网点恢复营业,重振旅游工程已初见成效。灾后第一个春节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1656.6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实现旅游收入47亿,同比增长32.8%。

2009-03-08 09:42:03

魏宏:

第五,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快乐过年的情况。

地震发生10个月来,我省全力做好安置群众稳定人心的工作,震后不到三个月就基本完成对450多万户住房损毁家庭的过渡安置,高度重视群众的心理关怀,加强对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服务,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009-03-08 09:49:00

魏宏:

去冬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灾区群众的过冬、过年问题高度关注。全国人民对灾区人民过冬、过年问题也非常关注。我们提出,决不让一名受灾群众受饿、受冻,决不让一个“三孤”人员孤独过年,在灾区全面开展了“暖冬行动”,认真落实保过冬住房、保御寒衣被、保过冬口粮,保卫生防御、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到位的“四保一储备”。对53万农户的自建过渡房全部采取防寒保暖的措施。409.6万床棉被、490.2万件(套)棉衣裤、431.9万件衣物,45.86万件电热毯和取暖器等取暖用具全部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确保了灾区群众安全和温暖过冬。

2009-03-08 09:49:17

魏宏:

春节期间,我们加强了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服务工作,把文化建设和心理服务紧密地结合,在灾区组织了两万场演出,1.7万场电影,开展了爱心助孤过年活动,对“三孤”人员实行一对一的陪伴活动,确保了灾区群众欢乐祥和过年。

到目前为止,灾区没有发生饥荒,没有出现流民,没有爆发疫情,没有引起社会动荡。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群众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省委省政府有决心、有信心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扎实工作,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使灾区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努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2009-03-08 09:49:31

魏宏:

各位记者朋友,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既是人世间的一场重大磨难,也是前进中的一场重大考验。经过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的百日攻坚、开展恢复重建的千日奋战,四川已经和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这一切得益于中央的有力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得益于灾区人民的自强自立,得益于祖国大家庭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守望相助。

2009-03-08 09:51:03

魏宏:

四川永远不会忘记:是人民军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志愿者托起了群众的生命,是全国各地层层集结的医卫工作者,使数以万计的地震伤员得以康复,并成功地阻击了可能袭来的疫病疫情;是全国人民心手相牵,不离不弃,大爱潮水般地涌往灾区,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是对口援建的兄弟省市,香港、澳门特区政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的十万援建大军与我们协作共建灾后家园。那么多素不相识的同胞伸出手臂,用自己的鲜血挽救同胞的生命;那么多自发组织的出租车、自驾车奔驰在生命的通道上,去争取挽救生命的时间;那么多放弃自己舒适生活的朋友在异常艰苦的灾区充当志愿者,无言地奉献着大爱;那么多新闻界的朋友,不辞辛苦地从灾区传递出感人的故事和声音,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灾区人民不屈不挠的生命意志,看到民族精神在重灾面前的高度凝聚。

2009-03-08 10:00:21

魏宏:

这一切,我们无比感激,刻骨铭心。大爱无疆,这笔精神财富将永远写进八千八百万四川儿女的生命里。我代表四川人民,向全国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向广大的港澳台胞、海外华侨华人,向以各种形式提供援助的国际友人再一次献上我们深深的敬意和无限的谢意。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愿意就四川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09-03-08 10:01:08

主持人 祝寿臣:

本次采访活动大约一个小时,为了增加有效采访时间,我们不进行英文翻译,请用中文提问。不懂中文的外国记者也不用担心,我们备有翻译,也可以用英文说。请每位记者提问时报一下媒体名称,原则上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因为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想把第一个提问的机会给女记者,大家不会有意见吧。

2009-03-08 10:01:43

中央电视台记者:

魏副省长,您刚才说要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我们想知道要实现这些有哪些困难?如果赶进度的话,像道路、桥梁这样的基础设施,是否能够保证质量?谢谢!

2009-03-08 10:05:48

魏宏:

应该说,我们对力争更短的时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是有准备的。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中,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和最主要的是我们城乡居民的住房重建和以教育、卫生医疗机构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设施的重建,因为它们关系民生的问题。这些重建任务的提前实施,才能够落实总理提出的要求,让我们灾区人民尽早过上幸福生活。从四川的实际出发,省委省政府在去年底就明确提出了“加快”和“提前”的要求。

前面我通报的,我们力争在今年内完成城镇和农村永久性住房的重建,完成学校、医院重建任务的95%以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是有困难的。

第一方面的困难是资金的保障。在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保障中,政府资金的安排是有年度计划的。我们通过政府资金的安排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争取信贷资金的支持。这需要我们创新思维、创造条件,争取民间、社会对灾后恢复重建的参与和信贷资金的支持。而且政府在资金安排上也需要集中资源,保障我们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提前完成。

2009-03-08 10:06:15

魏宏:

第二个方面,正如你刚才所说的项目实施问题。项目的实施从规划的制定、环评、可研到实施过程,必须强调科学、规范、有序地组织,因此我们按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在加快提前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时候,我们要有三个方面的主要考虑:第一,细化年度的工作目标任务的安排;第二,分轻重缓急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排序;第三,强化我们的保障机制,那就是政策的保障,资金的保障,建材的保障,以及质量监管的保障,来保证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的提前完成。谢谢!

2009-03-08 10:07:03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川灾后重建加速 启动三大民生工程/要点
四川灾后重建启动公共设施建设 已建成学校211所
四川灾后重建加速 39个重灾县建成永久住房56万户
四川代表团:灾后重建加速 启动三大民生工程(实录)
四川灾后重建任务艰巨 142个灾区县需资金1.7万亿
4万亿投资构成:灾后重建1万亿 保障性住房4千亿
川企力争搭上创业板"首班车" 四川拟以金融保障灾后重建
四川60余个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灾后重建全面提速
四川副省长黄小祥:未来三年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欢迎参与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规划着眼于实现四大目标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用地布局将遵循四大原则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