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1978年-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妇女节"更名"女人节"?政协委员王安忆倪萍摇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3月6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招待会,在京的世界各国妇女嘉宾代表出席招待会。 中新社发金立冬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题:“妇女节”更名“女人节”?王安忆、倪萍摇头

中新社记者 应妮

或柔美,或沉静,或艳丽,或干练……“三八”妇女节将至,女性全国政协委员成为人民大会堂台阶前的一道风景。

“中国现在的职业妇女和经济独立的妇女越来越多,体现了妇女地位越来越提升”,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倪萍七日接受采访时说。但她认为,人们普遍对“全职太太”有误解,“这种回归家庭的现象,显示妇女价值范围的扩大;家庭职业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职业,也在创造价值,只是环境不一样而已。”

“我们在社会中的承载能力,以及存在的价值正在不断得到凸显”,倪萍以她七年参与全国政协的经历作出总结,而她今年的提案则是反对“山寨文化”。

同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著名作家王安忆认为,从比例上来说,女性在各方面不断得到提升和重视,“但在市场机制下,企业民营化,女性就业一般比男性困难,如果怀孕生孩子,恐怕只能辞职——女性在社会中仍然是弱势群体。”这位以描写小女人著称的作家直言。她同时表示,虽然碰到困难,但社会依然在进步,“这一点足以令人安慰”。

两名女性政协委员闻言将“妇女节”更名为“女人节”的建议,都摇头表示否定。

“我感觉妇女的内涵比女人更大,完全没必要做更改。”倪萍快人快语。

王安忆沉吟了几秒说:“我不认为‘女人’这个词有多文雅,已经约定俗成的东西再更改很奇怪,妇女节没什么不好啊。”

全国政协委员、曾参与“千手观音”的创作表演的残疾人演员邰丽华用手语告诉记者,从来不觉得残疾对自己参政议政和表达有什么影响,她作为政协委员有责任为文化的繁荣发展而努力。今年,她将提交一份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无障碍信息等方面的政策。

据知,本届中国女性政协委员人数比例为百分之十七点七,比上届提高一个百分点。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允许民众购房 购物退税
政协委员:大学生卖猪肉并非坏事 首份工作很重要
五政协委员谈促进大学生就业 鼓励自主创业/实录
政协委员解读:首型国产大飞机为何命名为“C919”
政协委员冯骥才谈"信心":中华传统文化是根本
抢抓妇女节商机 “三八”促销全面展开
中国政协女委员建议 “妇女节”改名“女人节”
政协女委员盛装参会迎接妇女节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