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1978年-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两会时评:“民生数字”暖民心聚民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题:“民生数字”暖民心聚民力

新华社记者朱薇、刘铮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关措施时,通过一个个力透纸背、情透纸背的数字,让代表委员和广大百姓深切地感到,这些“保民生”的具体措施温暖人心,凝聚民力。

这只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改善的部分数字:企业、居民减轻税费负担约5000亿元;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促进就业;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斤分别提高0.11元和0.13元;把扶贫标准提高到人均1196元;农村小学、初中学生接受义务教育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今后3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保证医改顺利推进……这一个个沉甸甸的数字,真金白银,让百姓心中十分踏实。

报告中运用的这些数字,体现了中央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百姓看政府工作安排最讲实惠,民生能改善多少,会“一毛一块”地跟政府讲的内容对账。政府向人民报告工作,接受人民监督,政策措施越细越好,让百姓一看就明白。百姓对政府工作心中有数,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就会真心实意地支持政府工作,从而在保增长中产生“上下同欲”的效果。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用一件件具体行动保民生,就一定能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做到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会速递:杨元庆透露联想历史上最大一次亏损
两会流行语:胡锦涛"请你指正" 李肇星被称"星爷"
开放的"两会" 忙碌的记者[组图]
庆三八节—“两会”上的最美女孩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消费券 "国家计划"国民牵挂
两会关注"三农":要相信农民比我们更聪明
两会报告解读: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预算为何初定8%
港报热评两会:报告重民生促和谐 "保八"可期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