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1978年-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两会视点:4万多亿元国家支出大账的“民生情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题:4万多亿元国家支出大账的“民生情怀”——2009年中央预算支出增减之间看亮点

记者邹声文、张景勇、崔清新、张先国

3月7日,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正在审查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根据这份预算草案,今年我国中央财政预算支出43865亿元。

超过4万亿元的预算资金怎么花?百姓能从中得到多少实惠?这不仅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高度重视的议程,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增、增、增——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民生投入持续增长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投入,无疑是人们解读今年4万多亿元中央预算支出安排的关键视角。

“2009年财政将十分困难,收支紧张的矛盾非常突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下,预算草案并不回避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财政形势。

尽管如此,草案仍在许多重大民生问题上加大了投入力度。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解释道:“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国家财政安排的重点,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个“增”字,透出的是2009年中央预算草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不懈努力:

——“三农”方面,农资综合补贴安排756亿元,增长5.6%;农机具购置补贴大幅增加,安排130亿元,增长2.25倍;良种补贴范围安排154.8亿元,增长25.4%;实行新的扶贫标准,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新的扶贫政策,安排经费197.3亿元,增长17.9%。此外,还安排家电下乡补贴200亿元,增长9倍。

——教育支出1980.62亿元,增加382.08亿元,增长23.9%。其中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安排662.5亿元,增长16.1%;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安排补助资金57.7亿元,增长44.9%,支持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支持职业教育,并逐步对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免费,安排补助资金45亿元,增长115.3%。

——医疗卫生支出1180.56亿元,增加326.11亿元,增长38.2%。从2009年起,将用三年的时间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等五点重点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支持解决中央和中央下放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及地方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努力为患者提供放心药、便宜药。

——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930.49亿元,增加438.98亿元,增长17.6%。如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安排补助资金540.8亿元,增长48.9%;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等7570多万困难群众,春节前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安排资金100亿元。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安排就业资金420.2亿元,增加168.12亿元,增长66.7%。包括积极推行以工代赈;加大就业援助,重点帮扶就业困难人群、零就业家庭和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扶持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实施促进大学生到基层、中西部和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

——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93.01亿元,增长311.11亿元,增长171%。提出要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以及80万棚户区居民住房的搬迁维修改造问题。

——文化支出279.75亿元,增加26.94亿元,增长10.7%。支持免费开放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等,支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排1080亿元,加上其他来源,中央地震灾后重建基金达1300亿元,相较于去年的740亿元,增幅明显。

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民生情怀”,引起许多代表的注意。“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安排高达7284.63亿元,增加1653.34亿元,增长了29.4%;‘三农’支出安排7161.4亿元,增加1205.9亿元,增长了20.2%。”全国人大代表王洪军说,“这在今年中央财政收支紧张的形势下,非常难得,也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减、减、减——企业居民减负、一般性支出减少

实际上,中央财政支出增加民生投入已有多年。就拿2008年来说,中央财政在重点民生领域的支出合计5603.64亿元,较上年增长29.2%;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合计5955.5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7.9%。

“民生领域投入持续增长,是近年中央预算安排的一大特点和亮点。”王洪军高兴地说,“在看到‘增’的同时,我们也特别关注‘减’的趋势。这是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另一个显著特点。”

这是草案透露的一组重要数据:

——根据草案安排,预计2009年将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包括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减轻企业税负;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执行2008年已实施的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

——草案还提出,今年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中央本级支出1013.86亿元,减少46.29亿元,下降4.4%。

这种“减”的现象,同样在2008年就已显现。

——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压缩公用经费5%,节省资金用于抗震救灾。

——提高个税起征点,暂免征收储蓄利息所得税;实施企业所得税法,降低企业税负;允许困难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去年,国家采取种种措施,共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2800亿元。

“有增有减,两相对照,更能看出国家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看出中央预算安排的‘民生情怀’。”全国人大代表吕新萍对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中“减”的趋势和现象,给予了高度评价。

严、严、严——严格监管确保“民生预算”落到实处

“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

“2009年,国家在民生和‘三农’领域的投入合计超过14000多亿元。”王洪军代表说,“有关部门一定要把这笔关系民生的巨额预算资金用好、管好,努力为百姓多办好事、多办实事。”

财政部负责人表示,根据全国人大有关决议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意见,财政部进一步强化了财政预算管理。“报送全国人大审议的部门预算由2007年的40个增加到50个。所有中央部门及所属1.2万多个基层预算单位,28万多个地方基层预算单位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有关部门还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央财政预算支出的绩效考评。据财政部介绍,预算支出绩效考评试点已从2007年的4个部门6个项目扩大到74个部门108个项目。

但是,预算草案同时指出,2008年“损失浪费、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等现象依然存在,监督管理仍需加强”,并表示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对这些民生预算资金,有关部门必须确保尽快到位,并从严监管,防止出现跑冒滴漏和损失浪费、挤占挪用现象。”吕新萍说,“中央财政预算特别是民生预算资金是老百姓的钱,必须完全用到老百姓的身上,并且用出效益来。”

这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期许,更是13亿人民的共同心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成立24个检查组严格监管“4万亿”不出现权力腐败
王文彪委员:希望4万亿投资给予民营企业倾斜政策
发改委:4万亿投资项目严格按照"十一五"规划选定
发改委:24个检查组监管4万亿投资使用 尚未发现问题
发改委:明确投资方向 严格监管杜绝4万亿盲投
发改委:4万亿投资重点锁定民生与经济结构调整
4万亿投资构成:灾后重建1万亿 保障性住房4千亿
4万亿不是红线 专家认为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