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1978年-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委员建议海军走向大洋 保护和开发“蓝色国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编队2008年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2009年1日6正式实施首次护航任务,迄今已护航一个多月,完成众多中外商船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徐长安)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明义七日在北京建议,中国应像发展航天事业那样推进海洋探测与开发。他为此提出七项建议,其中包括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

陈明义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表示,加快对“蓝色国土”的资源开发和保护,对中国意义尤为深远。

为此,他提出建议,包括抓紧开展公海探测、集中力量发展海洋高科技、大力培养海洋人才、加快“蓝色国土”的资源开发、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研究与制定。

陈明义说,中国的海军要从近海走向大洋,承担起国土防御、保卫国民经济发展与海外利益三方面的任务。

“建议国家继续增加用于海军现代化建设的财政投入,不断提高建造船舰的能力与水平,增强舰队的综合能力,继续提高海军官兵的素质和提升训练水平,加强与友好国家的军舰互访活动,参加在大洋上的联合海军演习等。”

他表示,中国必须要有紧迫感,加快建造各种海洋探测船,制造深海探测器。

中国拥有近三百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陈明义建议,要充分利用好这片海疆,加快开发、利用和保护步伐。要在渤海、东海与南海,进一步开展资源的调查工作。可以考虑在有条件时,两岸联手开展对台湾海峡资源的调查和合作开发。

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也表示,海洋资源开发是解决中国资源问题的战略选择,中国需要把海洋开发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战略部署,应该尽快把保护海洋环境、开发海洋资源和扩大海洋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日媒:日自卫队有意与中国海军合作打索马里海盗
海军原政委:中国建航母有潜在和现实的需要
中国海军4月将在青岛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式
海军中将赵国钧谈航母 对钓鱼岛针锋相对提立场
海军中将赵国钧: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原东海舰队司令:中国海军完全具备保卫南海实力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成功解救一艘意大利商船
海军联合军演训练揭秘:直升机悬停定点着舰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