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陈明义:要像发展航天事业那样开发海洋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 16位委员发言(实录)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年3月7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明义]我的发言题目是《像发展航天事业那样推进海洋探测与开发》。

胡锦涛总书记2006年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要加快发展空天和海洋科技,和平利用太空和海洋资源。”开发占地球表面71%的海洋,已成为21世纪人类获得新资源、扩大生存空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前沿领域。抓紧开展对公海的探测、考察和立标,加快对“蓝色国土”的资源开发和保护,对我国意义尤为深远。我国的航天事业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要像抓航天事业那样,大力推进海洋的探测与开发,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努力建设海洋强国。

一、抓紧开展公海探测。公海面积约占全球海洋面积的70%。当前,许多国家正在积极地发展海洋高科技,力图率先进入公海、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我国已经开展了国际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工作,并且在太平洋圈定7.5万平方公里多金属开发区,开展了对南北极的科考工作,但对浩瀚公海环境的探测开展得较少。我们要有紧迫感,加快建造各种海洋探测船,制造深海探测器,到各大洋(含无人岛)的重要海域开展探测、取样。

二、集中力量发展海洋高科技。充分利用海洋资源,离不开海洋高科技。中央高度重视开发海洋高科技。“九五”期间,“863”计划增设了海洋技术领域,并有了长足进步。但是,这一领域仍是与发达国家差距最大的领域之一。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对海洋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以深海环境观测、资源探查的关键技术与装备作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我国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争取到2020年我国海洋高科技有一个显著的进步。

三、大力培养海洋人才。海洋探测与开发是人才密集型事业,必须大力培养各种海洋人才。要通过人才预测和分析,制定海洋人才培养计划,并重视引进国外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统筹规划各部门的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对全民的海洋知识普及教育,增强海洋意识,了解海洋产业和海洋经济。要办好现有的各级、各类涉海院校,不断提升传统专业,开办新兴的海洋专业。我国一些重要的理工科大学和沿海省份的相关高等院校在专业设置上可增加海洋产业方面的内容,培养能适应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型专业人才。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大学生卖猪肉并非坏事 首份工作很重要
五政协委员谈促进大学生就业 鼓励自主创业/实录
政协委员解读:首型国产大飞机为何命名为“C919”
政协委员冯骥才谈"信心":中华传统文化是根本
政协委员批"机关文化" 官员发布新闻不愿"出头"
政协委员彭丽谈提案:"我准备好了再说"
政协委员提议两岸构建"海峡经济区"应对金融危机
政协委员呼吁电煤降价:下调50元电企才有望扭亏
经济界多个政协委员呼吁应该尽快实现出口零税率
政协委员提议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杨洁篪:不服输的性格有助于我的外交工作[图]
更多 >>